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10个小习惯导致胃病 养胃多吃山药桂圆

2016-10-12 09:29:53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统计表明,我国胃病发病率较六年前足足翻了两番,而其高发人群主要是围绕忙碌的上班一族。如何养胃呢?养胃吃什么好?下面一起来看看。

十个小习惯导致胃病

1、吃饭不守时;

2、晚餐过饱:胃液分泌过量损坏胃黏膜;

3、饮食不洁:易引起急性胃炎;

4、狼吞虎咽:造成胃动力下降;

5、受寒:易发生痉挛;

6、过度疲劳:使胃的防御作用削弱;

7、精神紧张;

8、酗酒无度:使胃黏膜糜烂、溃疡;

9、嗜烟成癖;

10、滥用药物:损伤胃黏膜。

养胃吃什么好?

菠菜: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中称其“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 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不过,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轻汆,除去草酸。

红薯:性平,味甘,补脾益气。《纲目拾遗》中记载其“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

桂圆:李时珍曾说过:“食品以荔枝为美,滋益则龙眼为良”。和荔枝性属湿热不同,桂圆能入药,有壮阳益气、温胃补脾等多种功效。

山药:随着天气渐冷,有些脾胃虚寒的人常常出现食少腹胀、大便稀溏、肢体倦怠等症状。经常熬山药粥喝,能有效缓解胃部不适。

南瓜:《本草纲目》中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 胃病 肠胃不好

十个小习惯导致胃病 中医养胃方法

中医指的胃实际上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等上消化道的解剖部位与生理功能。中医药在治疗胃病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详细>>

胃病高发不容忽视 养胃离不开这3个好习惯

亲友相聚,大吃大喝;早餐不吃,晚餐大补;加班加点,废寝忘食……生活中,我们的胃常会遭遇“极端”待遇,“变形”生存,导致急性肠胃炎、酒精中……详细>>

4种食物易导致胃病 胃病的3个食疗偏方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详细>>

4种食物易导致胃病 胃病吃什么蔬果好

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胃病无处不在。根据统计表明,我国胃病发病率较六年前足足翻了两番,而其高发人群主要是围绕忙碌的上班一族。详细>>

如何养胃小知识 让你轻轻松松防胃病

民以食为天!没有胃病的人是幸福的,什么都敢吃,什么都能吃,而当你一旦患了胃病,你的悲惨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们必须要懂得预防,好好的养胃,……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