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人服用三类药物需谨慎 用药注意4要点

2016-10-11 11:37:16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老年身体逐渐变差,经常吃药成为老年人习以为常的事情,老年人的机体结构和功能发生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生理功能渐趋衰退,药物代谢有其特殊性;此外,老年人对疾病、诊疗的认知往往有所偏差。接下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

有温度的医嘱

老年人求医时,常有多种慢性疾病共存的情况。就诊时往往有多重主诉,甚至不能准确地述说病情。医生在接诊这类患者时,必须仔细询问,必要时还需向其家属了解,以详尽掌握患者的病史及用药情况。

如果患者服用的药物中包含抗生素、抗高血压药、强心苷类、抗心律失常药、利尿药、抗凝药、消化系统药物、非甾体抗炎药及抗精神障碍药等,尤其应当向患者阐明用药配伍。

其次,老年患者肝肾功能不全、消化道溃疡等情况也比较多见。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药物代谢减慢。医生需要积极提醒他们注意保护肝肾和胃肠道功能,建议患者优先选择成分适合特殊人群的药物,如需进行相关检查,则细致解释每项检查的过程与目的。

由于听力、理解力、记忆力等方面的问题,与老年患者交流比较困难,需要临床医生耐心倾听;与患者对话尽量放慢语速,表述清晰;并鼓励患者充分提问。从而帮助老年患者正确理解医生传达的信息。

根据中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专家提醒,在服用以下药物时应特别注意:

降压药

有些中老年人在体检时发现血压升高,便大量服用降压药物,甚至多种药物联合应用,以求达到快速降压的目的。其实这种做法很危险,因为人体血压必须维持在一定的水平,已长期习惯于在高血压下维持脑部血液灌流的中老年人,如果在很短时间内通过大量服药使血压骤然下降,将会在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发生脑部供血不足,血流缓慢,血液易于凝聚,很容易诱发缺血性脑卒中。

解热镇痛药

人在感冒发热时,常用此类药物,特别是高热病人往往用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退热。这些药均是通过使人大量出汗、大量散热而使体温下降。尤其是伴有呕吐、腹泻的中老年人,发汗后致使机体严重缺水,造成血液浓缩,黏滞性增加,促使血栓形成。

利尿药

速尿、双氢克尿塞等利尿药主要用于治疗各种水肿,直接作用于肾脏,促进电解质和水的排出。若中老年人使用剂量过大,尿液排出增多,使体内水分大量丢失,血液浓缩,可导致脑血管栓塞。其他如镇静催眠药,服用不当也可引起血压下降,形成脑血栓;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长期服用滋补强体药如人参等,有发生脑血管破裂,造成脑溢血的可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 老人用药方法 老人用药

老人饮用药酒要注意些什么?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喜欢饮用药酒治病,药酒不但能治疗风湿骨病、妇科疾病,而且治疗肠胃、生殖系统和亚健康疾病也独具优势。那么老人饮……详细>>

老人饮食注意4个关键要点

在日常生活当中,老年人会出现身体变化,很严重地影响到了老年人的生活,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合理的进行保健,而且要注意一些增强身体素质的方式,有……详细>>

高血压老人用药安全指南:常见3种药

高血压是中年老年朋友中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病,虽然常见,但是我们必须要知道它也是导致我们身体出现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所以,生活中,患病……详细>>

高血压老人用药安全: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

高血压是中年老年朋友中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病,虽然常见,但是我们必须要知道它也是导致我们身体出现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所以,生活中,患……详细>>

老人跌倒很危险?防止老人跌倒要牢记这4点,快为家里的老人收藏!

生活中难免有磕磕绊绊的情况,跌倒也是经常会发生的事。年轻人跌倒站起来拍拍尘土就可以了,老年人跌倒就不是一件小事了。家中有老人的一定要注意……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