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吃南瓜补气益肺 四个益处等着你

2016-10-14 10:36:4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在秋季的时令食材中,南瓜可是大家很熟悉的一种食材了,南瓜香甜可口的味道受到了很多朋友的喜爱,而且从饮食保健的角度上来讲,秋季常常吃南瓜还能给自己带来下面的四大健康益处。

秋季吃南瓜的四个好处

1、补气益肺

四季养生,秋养肺,所以,秋季要多吃益肺食物。从中医讲,南瓜补气益肺,从营养学来讲,南瓜富含β-胡萝卜素,也是护肺的很好食物。所以,益肺,南瓜不可或缺。

2、健脾和胃

入秋天热转凉,再刚过苦夏,脾胃虚弱,所以,入秋要先健脾,而南瓜性温,味甘入脾,是蔬菜中不可缺少的健脾食物,特别南瓜粥,非常适合脾虚人群食用。

3、补充能量

对于体虚人群,特别老年人,食量较少,多能量不足,而秋冬季节天气寒凉,易免疫力下降,增加感冒几率,或旧病复发。

南瓜在蔬菜中淀粉含量较高,如果吃主食的同时,再搭配一份南瓜,可以增加能量摄入,弥补主食不足的能量缺乏,对于增强身体机能,非常有益。

4、好吃,简单

南瓜口感软烂,易消化,而且做法简单,蒸,炖,做粥都行,还可以和面做馒头、饼等,所以,特别适合老年人及各类体虚人群。

南瓜食谱

1、南瓜小米粥

南瓜300克,小米100克;南瓜洗净,切开去子,再切成小块;小米淘洗干净。锅置火上,加适量清水煮沸,放入小米。南瓜块,用大火煮沸,转小火煮至米烂,南瓜熟透、粥粘稠即可。补中益气,健脾益胃。对脾胃虚弱,气短倦怠等症有很好的辅助食疗的作用。

2、南瓜杏仁汤

南瓜250克、杏仁25克;南瓜洗净削皮切块,杏仁洗净。锅中注入清水,加南瓜块,再加杏仁及盐调味,大火煮开;改小火煮至熟烂,加适量盐即可。具有润肠通便、降脂减肥的食疗效果。

3、南瓜大枣粥

鲜南瓜500克,大枣20克,红糖适量。洗净南瓜,去皮切块,大枣洗净去核,同时放入锅内煎煮,熟时加入红糖调匀即可,南瓜大枣粥,有健脾益气、化痰止咳的功效,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食用。

4、玉米南瓜饼

原料:南瓜200克,玉米面100克。调料:盐、葱花各适量,植物油10克。做法:南瓜去皮去籽,洗净,切细丝,加入玉米面、盐、葱花及适量清水拌匀成糊状。锅置火上,倒入植物油,待油温烧至五成热,入玉米面南瓜糊摊成饼形,烙至两面微黄、熟透即可。适合糖尿病患者作为主食

5、南瓜大麦粥

材料:大麦150克、南瓜200克、红枣15克,糖适量。做法:大麦洗净后用水浸泡2小时,捞出、沥干。南瓜去皮切丁;红枣去核。锅加入适量水煮开后放入大麦。以大火熬煮,加入枣改小火煮大麦裂开,放入南瓜丁煮透,放糖即可。南瓜含有丰富的营养,其果胶可延缓肠道对糖和脂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南瓜 吃南瓜益处 南瓜

秋天吃南瓜补气益肺

健脾和胃:入秋天热转凉,再刚过苦夏,脾胃虚弱,所以,入秋要先健脾,而南瓜性温,味甘入脾,是蔬菜中不可缺少的健脾食物,特别南瓜粥,非常适合……详细>>

常吃南瓜子大有益处 吃南瓜时谨记6大禁忌

南瓜子的营养价值是什么呢?南瓜子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也有很多人喜欢吃南瓜子。其实,南瓜子的营养和功效也很多。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了解南瓜子的……详细>>

南瓜的功效与作用 补中益气消炎止痛

南瓜是“营养之王” ,是一种低热量且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可以防癌、抗衰老、抵制多种疾病,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保健食物。 多食南瓜,能饱腹,排……详细>>

常吃南瓜子四个好处 搭配5种食物超营养

现如今的生活给我们的生活条件带来了很多的可能。饮食种类也在不断的增加,为了我们身体的健康请注意健康的饮食。南瓜子可以预防很多男性疾病,……详细>>

常吃南瓜子真能降血压?不注意这点最后还是得去医院

今年过年,小白要去女朋友家拜访,出于礼貌考虑,准备了一些礼物,其中最让小白洋洋自得的就是那个南瓜子大礼包,这是因为小白的准丈母娘有高血压……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