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常吹头发伤害大 使用吹风机必知4要点

2016-10-08 08:31:33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干燥,人体特别容易出现水分丢失的情况,头发也容易出现干枯毛糙。最麻烦的就是头发不容易干,又冷又湿让人特别难受,因此许多人洗完头后会选择使用电吹风,但不当的使用方式会使发质变得更加脆弱,反而加重头发的干枯、粗糙问题。

吹发对发的伤害有多少?

吹风机吹头发的危害是很明显的,很多人都习惯在家洗完头之后用电吹风把头吹干,但如果使用不当就会把头发中的水分吹走。如果头发所含的水分降低到10%以下,发丝就会变得粗糙分叉,而经常使用吹风机吹发的后果就会如此。

所以在吹风时应该注意下列事项:

1、吹风机必须在铭牌上规定的电源电压下使用。对电源线为三线的电吹风机应该正确无误地接好接地线。

2、使用吹风机时其进出风口必须保证畅通无阻,否则不但达不到使用效果,并会造成过热而烧坏器具。

3、用于吹干湿发时,应使吹风机出风口距离头发一定距离(不小于50mm),防止堵塞风口和烧焦头发。同时避免吹干头发时产生的水蒸气影响绝缘强度造成漏电,所以保持一定距离对安全来讲是重要的。

4、吹风机在使用结束前,尽量做到将电吹风机先从“热”档切换到“冷”档,以便先切断电热元件电源。再让电热元件的剩余热量由冷风帮助吹出,使电吹风机内部温度降低、然后再将全部电源切断。这样可使电吹风机内部绝缘老化减慢,延长使用寿命。同时放置在桌上时不易烫伤其它物件。

5、吹风机尽量不要连续使用时间太久,应间隙断续使用,以免电热元件和电机过热而烧坏。电吹风机平时不使用时应放置在干燥场合,切忌放置露天或潮湿场合,长期不用后取出时,应该先检查绝缘电阻,在符合要求下方能正常使用,以保证使用时的人身安全。由于空气中有灰尘,虽然很多电吹风机在进风口处装置过滤网,起着保护作用,但不能防止颗粒很小的灰尘,而且并非所有电吹风机皆有过滤网布。为此必须定期清理灰尘,防止堵塞风道和损害元件。

6、吹风机切勿随意掷甩,其中电热元件和电机会因受机械冲而损坏,同时不要轻易随便拆卸,以免损坏部件。为了保证电吹风机的正常使用,应定期对电动机的轴承部分以及其它旋转部位加注润滑油,但油量不宜太多,以免流到线圈而造成故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常识 养生常识 电吹风

常吹头发不好 使用吹风机必知4要点

冬季干燥,人体特别容易出现水分丢失的情况,头发也容易出现干枯毛糙。可是冬天洗头,最麻烦的就是头发不容易干,又冷又湿让人特别难受,因此许……详细>>

头发莫用热风吹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很多人洗头后都会选择用电吹风把头发吹干。然而,专家指出,经常用电吹风吹头发会对头发造成损伤。详细>>

吹风机巧去标签 教你几个生活小妙招

生活是一门学问,如果你能学着“偷懒”,也许会变得更有乐趣。“生活小窍门”教你聪明生活。 详细>>

如何护发?头发洗完不宜马上吹

洗完头发后不宜马上吹,也不要吹太久。洗完头发,先用毛巾擦干,但别太用力搓揉,那样会使头发枯涩分叉。详细>>

冬季眼睛多闭上,用电吹风别睁眼

冬季也许是眼睛最难熬的季节,空气干燥,风又很大,许多人因此出现眼睛红肿、发炎、疼痛的症状。详细>>

  • 周伟明

  • 李伟萍

  • 王甲汉

  • 鲁延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