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睡不好易得心脏病 5招帮你提高睡眠质量

2016-10-01 09:48:57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质量差(用睡眠总时间、夜间觉醒程度和入睡所需时间这3个指标来衡量)对女性身体健康状况造成的不利影响包括忧伤感强烈、敌意增强、出现抑郁情绪和发怒生气,而这些感觉较少见于睡眠受到扰乱的男性。

女人会睡眠质量差的原因是什么

专家表示影响睡眠的原因有很多,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有关情况:

1、昼夜生活节奏的紊乱:乘飞机作长途旅行,时差的改变会使睡眠节奏紊乱,导致失眠。有的人突然改上夜班会白天黑夜睡不着,需要较长时间适应。个体的生物钟与生活的节奏不合拍是失眠的原因之一。

2、睡眠环境因素:有的人只习惯在固定的环境中睡眠,换间房、换张床便睡不着。老年人对环境改变的适应能力往往更差。噪音、强光、寒冷、炎热、床铺不舒适、挤着睡以及跳蚤、臭虫、蚊子、老鼠等外界因素,都妨碍睡眠。

3、药物和酒的影响:对镇静催眠药物发生依赖现象的人常有顽固的睡眠障碍,药物剂量越用越大,停药或减药时便出现极显着的失眠。长期服用兴奋剂的人也会出现失眠。人到中年以后,对咖啡因变得敏感,可能他在年轻时便养成了夜饮浓茶或咖啡的习惯,当时并不影响睡眠,但到中年以后,失眠便显着起来,本人却不觉察这长期的习惯其实是失眠的在原因。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一、尽量不要补觉:如果你在夜里醒来过了15分钟还不能重新入睡,可以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等有了睡意再关掉音乐。记住:不管你在夜里睡得好不好都要在第二天早上按时起床,即使在周末也不能试图补补觉,因为这种做法对克服失眠症没有任何帮助。

二、不要养成赖床的习惯:你只有真的感到困了时再上床睡觉,如果你在床上躺了15分钟还不能入眠,那就起来做些单调而轻松的事情,譬如:看看书、织织毛线、看看电视或者看一下家庭帐本。切记:不要做让自己激动的事情。有了困意就上床,到了床上又不困了的话就再起来做上述的事情,直到上了床能够很快入睡。要养成每天都准时起床的习惯。

三、养成睡前停止思考的习惯:睡觉之前,听听曲调委婉、节奏舒缓的音乐,或者学会倾听大自然的声音,如:雨声、虫鸣等等。倾听大自然的方法开始做起来会有些困难,不过只要坚持下去就能学会。

四、晚间散步:长期患失眠症的人也可以在晚间散散步,地点最好选择居家附近,距离不要太长。散步可以放松肌肉,使身体发热,通常当体温降下来时,人也就会感到困乏想睡觉。

五、睡前洗个热水澡:人在入睡时体温低,而白天体温是最高的,根据这个理论,人在睡觉前两三个小时洗个热水澡可以帮助睡眠,因为洗澡能将体温升高,等到了你的睡觉时间,你的体温也就降了下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质量差怎么办 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

女人睡不好易得心脏病 5招帮你提高睡眠质量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美国杜克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女人一旦睡不好,醒来时的脾气要比男人更坏。详细>>

女人睡不好易得心脏病 饭后这件事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不足会让女性在精神和身体功能上受损,如何提高女人的睡眠质量呢?下面为你推荐几个方法。详细>>

睡眠不好怎么办?教你五招提高睡眠质量

目前很多人群备受失眠的折磨,睡眠质量差会直接影响白天的工作效率和精神状态。如果不是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失眠,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很多方法来改善……详细>>

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保持每天半个小时能够流汗的运动:运动除了能锻炼我们身体机能,也能刺激我们的大脑产生一种放松愉悦的神经递质,所以每天有半个小时、让心率在1……详细>>

睡不好应避免4个误区 教你4个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够让各个器官得到修复,第二天醒来之后精力才更加充沛,但是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有一部分人群总是出现睡眠质量差的情……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