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秋蟹生津润燥 推荐3款美味螃蟹食谱

2016-09-26 08:26:02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吃螃蟹的季节,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螃蟹,不过吃螃蟹时有很多的禁忌,这些禁忌你都知道吗?今天小编主要向大家介绍吃螃蟹的一些禁忌。

吃螃蟹的禁忌:

1、蟹要蒸熟煮透,生蟹不要吃

河蟹以动物尸体或腐殖质为食,所以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

有些人因为未将蟹洗刷干净,蒸煮不透,或因生吃醉蟹或腌蟹,把蟹体内的病菌或寄生虫吃到肚子里,怎么会不生病呢?蒸熟煮透了再吃,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

2、蟹要吃鲜活的,死蟹不宜吃

河蟹死后的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缩短,蟹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食者呕吐、腹痛、腹泻。

新鲜活蟹的外壳呈青黑色,具有光泽,脐部饱满,腹部白洁。而垂死的蟹外壳呈黄色,蟹脚较软,翻正困难。

3、要现蒸现吃,不要存放

若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4、蟹不要乱嚼一气

吃蟹时,在开盖后要注意四个清除:清除蟹胃,就是蟹盖里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先吃蟹盖部分,用小勺把中间的蟹胃部分舀出,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注意,不要吮破中间那个呈三角锥状的蟹胃,内有污沙应将其丢弃;吃完蟹盖轮到蟹身,先用剪刀将多余的蟹脚、蟹嘴剪掉;用勺柄将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挑出来,那是蟹心部分应丢弃。还有蟹肠,即由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蟹鳃,即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都应该清除掉。

几款美味秋蟹食疗

一、蟹黄银杏汤

用料:蟹黄200克,生银杏400克,生鸡肉150克,猪五花肉150克,熟猪油25克,精盐6克,胡椒粉1克,鲜汤500克;

做法:

将银杏敲碎,除去壳,放入沸水锅内, 去皮抽心,洗净。猪肉切块。炒锅放油烧至七成热,放入肉块、鸡块,煸炒至变色,加入精盐、胡椒粉、鲜汤。烧沸后,倒入砂锅,加银杏,煨至银杏裂缝捞出。用另一只砂锅,倒入鲜汤,加入蟹黄、胡椒粉、精盐烧开,倒入原砂锅中,调好口味盛入碗内即成;

功效:此汤具有清热滋阴、敛肺止咳功效。对肺病、咳嗽、哮喘、气管炎等症,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二、蟹腐汤

用料:用鲜蟹1500克,豆腐90克,青菜少量,生姜、料酒、精盐、芡粉各适量;

做法:

取出蟹肉和豆腐捣烂。加入盐、姜末、料酒、芡粉搅匀,做成丸子。锅内放高汤或鸡汤,烧开后将豆腐蟹丸逐个放入汤内,烧开,然后放入盐和少量青菜;

功效:此汤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的功效。对火热内炽引起大便秘结,口干口苦、身热口渴、皮肤生疮等均有疗效。

三、珊瑚莼菜蟹汤

用料:河蟹2只(约300克),莼菜150克,黄酒、葱节、姜片、精盐适量;

做法:

将河蟹洗净,上笼蒸熟,掀下蟹盖剔除蟹黄,再横向切开蟹身,用小刀剔除肉,蟹脚顺关节剪开,用木棍碾压挤出肉。猪油烧热,爆香姜片,下蟹黄及蟹肉,烹上黄酒加盐炒匀,加清水煮沸,再下莼菜,调味煮沸勾玻璃芡;此汤色鲜味美,滑嫩可口。

功效: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适用于火热内盛的肿瘤患者辅助治疗。另有消水通便之功,可以减肥轻身。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饮食 吃蟹 河蟹

秋季吃哪种梨最养生 3款梨食谱推荐

民间有句谚语:“一颗荔枝三把火,日食斤梨不为多。”入秋后,正是吃梨的好季节。逛逛各地的市场,早市、超市、水果摊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梨,在……详细>>

燕麦片怎么吃最好 简单美味食谱推荐

燕麦片是燕麦粒轧制而成,呈扁平状,直径约相当于黄豆粒,形状完整。燕麦去壳可以磨成粗细不同的燕麦片,或是弄软碾平做成燕麦卷。经过速食处理的……详细>>

湿气重严重危害身体 推荐4个食谱祛湿又美味

湿邪,可说是现代人健康的最大敌人之一,10个人里有八九个人有湿邪潜伏。 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详细>>

螃蟹也分公母 挑选螃蟹有4招

秋季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秋蟹味美营养高,但如果吃得不当,可能会带来健康的损害。那么怎么才能挑选到好的螃蟹呢?详细>>

螃蟹也分公母 教你四招挑出好螃蟹

秋季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秋蟹味美营养高,但如果吃得不当,可能会带来健康的损害。那么怎么才能挑选到好的螃蟹呢?吃螃蟹的时候都需要……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