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肺热咳嗽排痰是关键 推荐6款食疗方

2016-10-10 00:41:15      家庭医生在线

肺热是由于肺部脓疡而成的疾病,肺热会引起咳嗽、发热、感冒等症状。当肺部内有寒气,而身体内的血气能力提升至适当的阶段,有了排泄寒气的能力时,就会首先提升肺的能力来排出寒气,这么一个状态就是肺热了。

肺热排寒气有很多迹象,比如,有的时候人在清晨四五点的睡眠当中突然觉得热,在醒来的时候胸前会出很多汗。

肺热咳嗽 排痰是关键

肺热咳嗽特点是,痰黄黏稠,鼻流浊涕,咽红口干等。治宜疏风清热,宣肺化痰。孩子患风热咳嗽,喉咙里会有大量呼吸道分泌物痰液,但多数孩子不会自己吐出痰液。一旦大量痰液和病菌堆积在呼吸道内,会加重呼吸道感染,引发肺炎。家长不能急于给孩子止咳而滥用镇咳药,应该帮助孩子及时排痰。

临床主要使用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等中成药治疗,能明显促进咽部和支气管纤毛的蠕动加强排痰作用,同时药液能覆盖在发炎的咽部粘膜上,缓解炎症刺激,用于小儿风热犯肺所致的咳喘。

痰咳不出时的应急方法

可以拍背,拍背的方法如下:侧卧或抱起侧卧孩子,家长五指微曲成半环状,即半握拳,轻拍孩子的背部,两侧交替进行。拍击力量不宜过大,由上而下,从外向内,依次进行。在患儿咳嗽的间隙,让患儿侧卧或抱起侧卧。拍背法有利于支气管炎症的吸收,促进咳嗽早期痊愈。

肺热咳嗽食疗:

1、肺热咳嗽的治疗便方。用沙参半两,水煎服。

2、肺热咳嗽。有枇杷叶、木通、款冬花、紫菀,杏仁、桑白皮各等分,大黄减半,共研为末,加蜜做成丸子,如樱桃大。饭后和临卧时各含化一丸,很见效。

3、治肺热咳嗽。用不灰木一两半、玄精石二两、灸甘草半两、贝母一两半、天南星(白矾水煮过)半两,共研细。每服半钱,姜汤送下。

4、肺燥咳嗽。用松子仁一两、胡桃仁二两,共研为膏,和熟蜜半两收存。每服二钱,饭后以开水冲服。

5、肺壅咳嗽,微热。用芦苇茎(切小)二升,加水二斗,煮成五升,再加桃仁五十枚,薏苡仁、瓜瓣各半升,煮成二升服下,吐出脓血即愈。此方名“苇茎汤”。

6、肺痈咳嗽(胸满振寒,脉数咽干,先吐臭痰,后吐臭脓)。用桔梗一两、甘草二两,加水三升,煮成一升,温服。吐出脓因时,是病渐愈之象。此方名“桔梗汤”。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热饮食 小儿肺热 肺热

肺热咳嗽食疗 肺热咳嗽吃什么水果

夏季得了肺热咳嗽怎么办?推荐几道肺热咳嗽喝的汤粥食谱和水果,让生病不再那么难受。详细>>

肺热吃什么治疗好 推荐5款食疗方

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伤风感冒后咳嗽易发作,胸痛气促,心烦不安。用鸡蛋拌白糖经蒸煮后服用,效果很好。详细>>

肺热咳嗽有黄痰吃点枇杷!

枇杷的食用方法较多,生吃酸甜可口;与白梨一起煮汤,可润肺止咳,但是多吃会助湿生痰,一次最好不要超过10颗。详细>>

哪些食物去肺热 如何食疗去肺热

肺热是肺部脓疡形成的一种病症。临床以发热、咳嗽、胸痛、咯痰量多,气味腥臭,或脓血相兼为主要症状。西医学中的肺脓疡、化脓性肺炎、肺坏疽,及……详细>>

小儿肺热咳嗽 枇杷帮你止咳

枇杷果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果胶、钠、钾、钙、磷、铁等多种营养物质。其中丰富的胡萝卜素能提高人的视力,保持皮肤健康,促进胎儿发育。所含……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