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针灸治疗便秘有奇效 不妨多按天枢穴

2016-09-29 08:16:2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常见的一种情况,便秘会导致毒素积存,影响美丽的容颜,也会让你变得越来越胖,甚至会威胁身体健康。那么便秘的症状是什么呢?我们该如何改善便秘的情况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治疗便秘的最佳方法。

便秘的症状是什么?

便秘在临床上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粪便干结为样式粒状; 二是排便困难,常常在坐便器上使了半天劲也排不出来; 三是每周排便次数在不用药物的情况下少于3 次。以上情况有其一即是便秘。

此外,便秘分为慢性便秘和急性便秘,症状也不尽相同。

急性便秘多由肠梗阻、肠麻痹、急性腹膜炎、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塞、肛周疼痛性疾病等急性疾病引起,主要表现为原发病的临床表现。

慢性便秘多无明显症状,但神经过敏者,可主诉食欲减退、口苦、腹胀、嗳气、发作性下腹痛、排气多等胃肠症状,还可伴有头昏、头痛、易疲劳等神经官能症症状。症状的发生可能与肠蠕动功能失调有关,也可与精神因素有关。由于粪便干硬,或呈羊粪状,患者可有下腹部痉挛性疼痛、下坠感等不适感觉。有时左下腹可触及痉挛的乙状结肠。

如何治疗便秘?针灸治疗便秘

针灸治疗便秘多取大肠俞、募穴及三焦、肾经穴为主。主穴如支沟、天枢、照海、大肠俞、左水道。热盛,加曲池、合谷;气滞,加中脘、太冲;气血两亏,加脾俞、胃俞、足三里;下焦虚寒者灸神阙,气海。实秘用泻法,以清热润肠,疏肝理气;虚秘用补法,以补益气血,润肠通便;寒秘加灸以温下焦通便秘。

天枢为大肠募穴,大肠俞为大肠背俞穴,募俞相配,以疏通大肠腑气,腑气通则传导功能复常,便秘可通。

支沟为三焦经火穴,可宣泄三焦之火以通便;照海穴滋肾水以增液润肠。《玉龙歌》曰:“大便闭结不能通,照海分明在足中,更把支沟来泻动,方知妙穴有神功。”

曲池、合谷泻大肠腑气以泄热通便;中脘疏通三焦,太冲疏肝理气以通肠腑;补脾俞、胃俞、足三里,扶助中气,脾胃气旺,则能生化气血,为虚秘治本之法;灸神阙、气海,温下焦理气滞以通便;左水道是治疗便秘的经验穴(水道穴位于肚脐以下大约3寸,关元穴左右两侧各向两旁大约2寸处。左侧名左水道,右侧名右水道)。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 治疗便秘 便秘

半夜醒来睡不着?针灸治疗失眠有奇效

不管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你都可能在半夜的时候因为突然的出汗或颤抖而醒来。无法重新入睡将影响人体的正常休息,降低睡眠质量,不仅对身……详细>>

3因素易致女人面瘫 针灸治疗见奇效

许多人现在一提起面瘫都会感觉脸抽抽的,确实这种疾病对患者来说真的很影响自己的形象,像歪嘴这种病症很容易被别人以异样的眼光看待,所以面瘫的……详细>>

空调吹出面瘫 针灸治疗见奇效

炎热的夏天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我们都处于空调的环境,有空调的陪伴,降暑已经成为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就这样一整天我们都处于空调的“庇佑……详细>>

有效治疗便秘的四款药膳

决明子15克,用开水冲泡后,饮用时调适量蜂蜜,治疗内热便秘。当归10克,生地15克,生首乌10克,蜂蜜适量。水煎代茶饮。用于治疗血虚肠燥……详细>>

怎样洗澡能有效治疗便秘

取新鲜艾叶50—100克(干品25—50克),生姜25克(切成片),在浴缸中用沸水冲泡5—10分钟,然后冷却至适宜温度即可洗浴。洗时可撒……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