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各季节拔火罐有宜忌 观察拔罐后颜色看身体健康

2016-09-27 08:56:40      家庭医生在线

拔火罐是一种简单有效的中医治疗手段,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拔火罐来排毒。你是否注意每次火罐拔完后身上都会留下圆形的印迹,这些印迹的颜色会告诉我们身体哪里出现了问题。下面小编具体教你观察拔火罐后的颜色看身体健康,及一些拔火罐后的注意事项。

观察拔火罐后的颜色看身体健康

1、罐印发紫伴有明显颜色不同的斑块,表示有寒凝血瘀之症。

2、罐印呈散紫点,深浅不一,提示为气滞血瘀之证。

3、淡紫发青伴有斑块,表面身体以虚症为主,兼有血瘀;如在肾俞穴处呈现,则提示肾虚;如在脾俞部位则系气虚血瘀。此点常伴有压痛。

4、罐印鲜红而艳,提示阴虚、气阴两虚,阴虚火旺也可出现此印迹。

5、罐印灰白,触之不温,多为虚寒和湿邪。

6、拔罐区出现水泡,水肿水气过多者,揭示患气证。

各季节拔火罐宜忌

春天 

春天天气转暖,气温开始回升。但北方突然来袭的春寒,还是会让猝不及防的人患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由风寒引起的感冒,用火罐将寒气拔出可有效缓解症状。治疗时要注意罐口的润滑。北方天气干燥,尤其是春天,又冷又干。这种环境下人的皮肤缺少水分,拔火罐时容易造成皮肤破裂。

夏天 

夏天气温较高,加上雨水多,人很容易患皮肤病如痱子等。这时,拔火罐主要为了去湿气。由于夏天出汗较多,拔罐前最好洗个澡,把身体擦干,别让汗液影响火罐的吸附。拔完后不要洗澡,即使身上出汗很多也不要洗,以免受凉和感染。

秋天和冬天 

这两个季节气温低、干燥,拔罐要选择温暖的房间,注意保温。对需要进行背、腹等部位拔罐的患者,可以适当减少拔罐时间,不要让身体暴露太久。拔完及时穿衣,可以适当喝点热水,暖暖身体。秋冬两季皮肤干燥,拔罐要润滑罐口,保护皮肤不受伤。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注意事项 拔火罐功效 拔火罐

各季节拔火罐宜忌

春天天气转暖,气温开始回升。但北方突然来袭的春寒,还是会让猝不及防的人患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由风寒引起的感冒,用火罐将寒气拔出可有效缓解……详细>>

拔火罐养生有讲究 拔罐优缺点大盘点

里约奥运上,美国游泳名将迈克尔·菲尔普斯身上的拔火罐印记,不仅引发了中国网友的关注,也让外国运动员了解并爱上了拔火罐。拔火罐是祖先留给我……详细>>

各季节拔火罐需注意什么

很多人看到这样的标题会有疑惑,的确,任何季节都可以拔火罐,但是不通的季节,拔火罐需注意的事项不同。那么各季节拔火罐需注意什么?详细>>

拔罐治疗腰痛需辩证 拔火罐注意5要点

腰背部是人体用力最多的部位,为人体提供支持并保护脊柱,对长期在办公室久坐而缺少运动的人,或是因为工作需要久站的人,长时间维持一个体位或姿……详细>>

拔火罐三大注意事项:拔罐前后别喝酒

拔火罐属于充血疗法,利用物理刺激和负压造成充血现象,从而产生治疗作用,中国人称它为瘀血疗法。由于这种方法操作简单、方便易行,且效果明显……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