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国庆在家别忘适度锻炼 3种简单运动效果好

2016-10-02 08:37:25      家庭医生在线

十一黄金周来临,市民们在长假期间更需“玩逸结合”。适当玩乐,注意休息,也要适当锻炼身体,防止节后综合征。为大家特别推荐下蹲法、爬楼法、平板支撑,这三种简单有效在家也能进行自我身体锻炼的方法。

下蹲法锻炼

下蹲法是一项全身的运动,其基本动作要领为:两脚并拢,周身中正,重心放在前脚掌上,含胸收腹,全身放松,头不可后仰、不可倾斜,始终将两腿并拢,彻底蹲下后再缓缓上起,如此反复多次。

下蹲法有常规性和加难性两种练法:

1、常规练法。蹲一次以30个为一组,多多益善。健身锻炼时间要在15分以上或以感觉身体发热或微微出汗即可。当然,下蹲锻炼也要讲究循序渐进,逐步加码,如第一次只蹲30个,过几天再蹲至60个,以后逐步增加数量。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断,肯定对健身大有收益的。

2、难度练法。随着锻炼的深入,在身体能够完全适应以后,根据个人爱好,可以考虑加大动作难度。即在下蹲时逐步将膝盖部分能够控制在自己的脚尖以内,目的是最大程度地拉抻锻炼整个脊柱包括颈椎、胸椎、腰椎和尾椎等。也相当于达到脚尖抵墙根能够完全蹲下去的要求。下蹲时呼吸也由自然呼吸变为深呼吸,即在下蹲时呼气,上起时吸气,因为深呼吸本身就是一项健康运动。如果采用深呼吸下蹲时可以变为蹲五至十个调节一次呼吸,也可蹲一次呼吸一次。呼吸方式以鼻入鼻出为好,鼻入口出也行。

爬楼梯锻炼

国外有人把登楼称为“运动之王”。上下楼梯可以增强腰部和腿部肌肉的力量,保持关节的灵活性,使双腿变得强劲有力。上下楼梯是全身运动,可以加速血液和淋巴循环,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并使肺活量增大。

爬楼梯锻炼,无论男女老幼都可进行,但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爬楼梯锻炼方式。比如青少年体质好者可一步两个楼梯快速上爬,老年人则不可求快,慢步上爬。青少年可连跳带蹦,老年人应平和自如,以锻炼后身体没有不良反应为度。

爬楼梯也要注意技术,上楼时上体微前倾、屈膝抬腿,前脚掌落在台阶中部,落稳后随即蹬伸支撑腿向上迈步;下楼时身体略后仰、肌肉放松,前脚掌交替落在台阶中部。

平板支撑

平板支撑可以有效地锻炼腹横肌,被公认为训练核心肌群的有效方法。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人类最长平板支撑时间是4小时01分钟,由美国的George Hood在肯塔基州Newport于2014年6月23日创造。

平板支撑可锻炼核心肌群,这个动作主要塑造腰部、腹部和臀部的线条,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帮助维持肩胛骨的平衡,让你的背部线条更迷人。

锻炼方法: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紧,盆底肌收紧,脊椎延长,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

每组保持30秒,每次训练4组,组与组之间间歇不超过20秒。

锻炼时一定要注意肘关节和肩关节与身体都要保持直角。在地板上进入俯卧姿势,用你的脚趾和你的前臂支撑你的体重。手臂成弯曲状,并置放在肩膀下。任何时候都保持身体挺直,并尽可能最长时间保持这个位置。

若要增加难度,手臂或腿可以提高。手部可以合十,在坚持75秒以上的时候适当抬高一下臀部(因为随着时间我们的臀部会下沉,所以需要保持臀部和腰板、腿保持直线)。颈部保持前倾,可以锻炼颈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锻炼好处 如何锻炼 锻炼

三招简易锻炼法 国庆在家也可健身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老中医提醒市民们,在长假期间更需“玩逸结合”。适当玩乐,注意休息,也要适当锻炼身体,防止节后综合征。为大家特别推荐……详细>>

生命在于运动 锻炼的4个注意事项

生命在于运动,然而现在寒冷,锻炼时稍不注意就可能达不到想要的效果。有数据显示,这个运动伤害比其他季节要高出三成。根据自己的锻炼经验以及在……详细>>

睡眠紊乱焦虑抑郁?锻炼是最好的药

俗话说的好,一日之计在于陈。通过晨练,很容易振奋精神,让一整天都心情愉悦。研究表明,早晨进行锻炼的益处更大。详细>>

体质差经常生病?锻炼是最好的药

俗话说的好,一日之计在于陈。通过晨练,很容易振奋精神,让一整天都心情愉悦。研究表明,早晨进行锻炼的益处更大。详细>>

体育锻炼对血管有好处?锻炼时要掌握这4个要点!

心脑血管疾病令人闻风丧胆的主要原因就是其高致死率、致残率,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预防,现在很多年轻人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不在少数,……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