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秋分睡眠养生法 早卧早起防四禁忌

2016-09-22 08:39:11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都市生活灯火通明,不夜天的生活,造就了很多亚健康和不健康的身心状态。中医认为,秋分时节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附向收敛、闭藏,秋分以后,起居作息要相应调整。那么人们在睡眠方面,应做好哪些的调整?

秋分宜早卧早起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祖国医学认为,人体的生理活动要适应自然界阴阳的变化,因此,秋季要特别重视保养内守之阴气,起居睡眠有其原则。

睡时姿势因人而异

中医认为:侧身屈膝而卧,可使精气不散。长寿老人一般睡眠时都呈侧卧。而以右侧弓形卧位最多。正符合古人所言的:“卧如弓。”正确的睡眠姿势为一手曲肘放在枕前,一手自然放在大腿上,右侧卧,微曲双腿,全身放松。这样脊柱自然形成弓形,四肢容易自由变动,且全身肌肉可得到充分放松,胸部受压最小,不容易出鼾声。

需要指出的是,秋季睡眠姿势的选择也须因人而异。如有些疾病患者却不宜采用右侧卧的方式。

心衰患者,则宜采用半卧位。脑血栓患者,侧卧会加大血流障碍,易导致血栓再发,而宜仰卧。胃溃疡患者,右侧卧,会大大增加胃部流向食管的酸性液体的回流量,引起胃部灼痛,而宜左侧卧。高血压患者,宜加枕平卧,枕头一般高15厘米左右。

肺气肿患者宜仰卧,头部略高,双手向上微伸,以保持呼吸通畅。

睡前四大禁忌

一忌睡前进食。中医对失眠有一个诊断叫做“胃不和则卧不安”。意思就是如果晚饭吃得过多的话,会增加肠胃负担,导致胃的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影响到睡眠。老百姓有句俗话说:“不能吃压炕头饭”,也就是说不能晚上临睡前吃得太多、吃得太饱。睡前如果实在太饿,可以少量进食,休息一会儿再睡。

二忌饮茶。茶中的咖啡碱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兴奋,睡前喝浓茶会让人难以人睡,同时饮用过多的茶会使夜间尿频,影响睡眠质量。

三忌情绪激动。睡前情感起伏会引起气血紊乱,导致失眠,还会对身体造成损害。所以睡前力戒忧愁焦虑或情绪激动,特别是不宜大动肝火。

四忌过度娱乐。睡前如果进行过度娱乐活动,尤其是长时间紧张刺激的活动,会使人的神经持续兴奋,使人难以入睡。

睡时注意六不要

一、不要过多言谈

卧躺时过多说话易伤肺气,也会使人精神兴奋,影响入睡。

二、不要睡时掩面

睡时用被捂住面部会使人呼吸困难,身体会因之而缺氧,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三、不要睡时张口

睡觉闭口是保养元气的最好方法。如果张大嘴巴呼吸,吸人的冷空气和灰尘会伤及肺脏,胃也会因之着凉。

四、不要睡时吹风

秋分时节,天气转凉,早晚温差大,人体免疫力也会下降,这时细菌极易入侵,人也容易生病。尤其是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受冷后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所以患有慢性胃炎的人,秋分过后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子。

五、不要开灯睡觉

俗语说“睡觉不点灯,早起头不晕”,反之点灯睡觉则危害健康。首先,开着灯睡觉睡眠会不稳,睡眠不稳,则精神差,精力不济。其次,晚上开灯容易使眼睛得不到休息,造成第二天眼部酸涩、肿胀。

六、穿得过多

秋季还不是十分寒冷,穿得过多睡觉,一方面不利于血液循环,降低睡眠质量。另一方面,穿得过多容易流汗、不盖被子,同样受凉,引起疾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分养生 秋分节气 秋分

秋分养生防秋郁 老人6招缓解“悲秋”情绪

9月22是秋分节气,秋分的到来意味着秋天已过去一半了。俗话说“伤春悲秋”,这个节气更容易触发抑郁情绪,尤其是中老年人。若是不注意精神养生……详细>>

秋分养生重健脾胃 中医5法巧避胃肠病

秋分节气过后渐入深秋,此时易诱发胃肠病或使旧有的胃肠病复发。中医认为,秋分应养生宜养脾胃。那么秋分有什么方法有助脾胃安度秋季吗?食疗和艾……详细>>

秋分来临该如何养生 秋分养生二三事

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为“半”之意。详细>>

秋分来袭昼夜平分 养生需注意阴阳调和

9月23日,就是秋分了,俗话说春分秋分昼夜平分,在这个时节养生又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秋分当心肠胃病 养胃防病饮食原则

9月23日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秋分。这一天里太阳直射赤道,形成昼夜等长,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为12小时。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的到来,气温……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