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睡眠不好3大危害 5种艾灸法治失眠

2016-09-21 08:25:40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会占我们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睡眠与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睡眠不好就会严重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中医告诉大家睡眠不好的3大危害,并且告诉你睡眠不好针灸治疗。

睡眠不好的3大危害

危害一:睡眠障碍致机体衰老加速。

事实证明,经久不眠会导致人体衰老或衰竭。长期睡眠不足亦可威胁人体健康,这首先表现为神经系统过度疲劳,发生神经衰弱,体力和脑力劳动效率降低,精力不足,记忆力减退,出现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全身乏力,严重者会影响到心脑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功能,进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危害二:睡眠障碍降低机体免疫系统功能。

研究表明,主体防卫系统的增强主要不是在睡醒,而是在睡眠中进行的,而且主要在睡眠到半夜的“深度慢波睡眠”中。因此,上半夜“睡得香”,是增强人体免疫机能的最佳“处方”。而长期睡眠不足或睡眠障碍会引起人体免疫功能的下降,导致疾病的发生。

危害三:睡眠障碍可引起高血压。

约1/3的原发性高血压是由睡眠障碍引起的。特别是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更易患高血压病。其特点是经一夜睡眠后,不仅血压不下降,反而较睡前更高,以致发生脑血管意外。此类的疾病如解除睡眠时呼吸暂停与低氧,高血压即能得以控制或治愈。

5种艾灸法治失眠:

取穴:三阴交、神门、心俞、百会、内关、足三里

操作:

(1)隔姜灸:每穴可用黄豆大艾柱灸5-10壮,每晚1次,5次为1个疗程。

(2)温和灸:每穴可灸10-15分钟,每晚1次,7次为1个疗程。

(3)艾柱隔芹菜根灸:取鲜芹菜根切成0.2厘米薄片置穴上,放艾柱灸3-5壮,每晚1次。

(4)珍珠层粉敷灸:取珍珠层粉、丹参粉、硫黄粉、冰片各等量混匀,填满脐窝敷灸,每晚1次,7次为1个疗程。

(5)朱砂敷灸:取双脚涌泉穴,将朱砂3-5克,研成细面,用干净白布一块,涂浆糊少许,将朱砂均匀粘附于上,然后外敷涌泉穴,胶布固定,用前先用热水洗脚,睡前贴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按摩 针灸

睡眠不好3大危害 5种艾灸法治失眠

朱砂敷灸:取双脚涌泉穴,将朱砂3-5克,研成细面,用干净白布一块,涂浆糊少许,将朱砂均匀粘附于上,然后外敷涌泉穴,胶布固定,用前先用热水……详细>>

5种艾灸法治失眠

朱砂敷灸:取双脚涌泉穴,将朱砂3-5克,研成细面,用干净白布一块,涂浆糊少许,将朱砂均匀粘附于上,然后外敷涌泉穴,胶布固定,用前先用热水……详细>>

睡眠不好3大危害 足浴+食疗助睡眠

睡眠会占我们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睡眠与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睡眠不好就会严重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中医告诉大家睡眠不好的3大危害……详细>>

失眠怎么办?睡眠不好多吃5种食物

睡眠不好会引起人的疲劳感、不安、全身不适、无精打采、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它的最大影响是精神方面的,严重一点会导致精神分裂和抑……详细>>

为何女性易失眠?5种艾灸法让你睡个好觉

失眠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睡眠不足会影响到第二天的精神,长期下去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而且会导致一些精神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提……详细>>

  • 李涛平

  • 赵新军

  • 冯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