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食疗护发更健康 秋季护发推荐三个药膳方

2016-09-19 08:02:43      家庭医生在线

头发的粗细、多少、弯直、颜色等性状,有很大程度的遗传性。不过,如果和平常相比,头发的状态突然发生了明显的不正常变化,头发的脱落量比日常平均值明显增加,那通常是健康状态下降的表现。

人们都知道,精神压力和情绪刺激会引起脱发,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大量脱发而导致局部头皮光秃的情况。另一方面,营养不良也会引起脱发。比如说,在明显缺乏蛋白质的情况下,头发不仅生长缓慢,还容易脱落,而且发质变差,头发变细、发脆、枯干、颜色变浅。这是因为,头发的本质是角蛋白,它就是一种蛋白质;头发黑色素的形成,还需要一种叫做“酪氨酸”的氨基酸作为原料。而制造黑色素和角蛋白的过程中,又需要多种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帮助,这些营养都来自于食物。

秋季护发 推荐三个药膳方

何首乌粥:加工过的何首乌30克、粳米100克、大枣3枚、冰糖少许,何首乌加水煎煮,取汤汁与粳米、大枣、冰糖同煮,可补肾和胃、乌发养发。

枸杞黑芝麻粥: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枸杞10克煮粥,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的功效,适用于头发早白、脱发及阴虚燥热便秘者。

黑豆核桃桑葚粥:黑豆30克,核桃仁、桑葚子各10克,红枣5枚,粳米50克,煮粥。此方具有补肾养血、生发养发的作用。

改善发质多吃“黑色食物”

主食可常食紫珠米、黑豆、赤豆、青豆、红菱、黑芝麻、核桃等;蔬菜类常食胡萝卜、菠菜、紫萝卜头、紫色包心菜、香菇、黑木耳等。动物类常食乌骨鸡、牛羊猪肝、甲鱼、深色肉质鱼类、海参等。水果类常食大枣、黑枣、柿子、桑椹、紫葡萄等。

总之,凡具有深色(绿、红、黄、紫)的食物都含有自然界的植物体与阳光作用而形成的色素,可以补充人体的色素,对头发色泽的保健有益。另外注意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多吃植物油,少吃动物类油脂,少吃白糖,可以用蜂蜜或红糖少量代替。严重白发,要及时治疗,保持心情舒畅,不要过度紧张、劳累。

日常如何做好头发护理?

1、在现代社会环境中,青年人应该学会心理保健和调节方法,既要会工作会学习,也要会调节会娱乐,劳逸结合,力求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危机,心理上的相对平衡对于防止早生白发至关重要。

2、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3、讲究饮食质量,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食物,可选择鲜鱼,牛奶,动物肝肾,黑芝麻,食用蕈类,海藻类,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发 护发方法 护发

如何做好头发护理?推荐5种护发药膳方

头发的粗细、多少、弯直、颜色等性状,有很大程度的遗传性。不过,如果和平常相比,头发的状态突然发生了明显的不正常变化,头发的脱落量比日常……详细>>

橄榄油怎样护发 如护发素般让头发更柔顺

橄榄油的作用非常多,护发就是其中之一。洗发后,于脸盆中注入少量该品若干,一经漂洗,油会均匀地附着于头发上,或滴在掌心直接细细擦入头发,常……详细>>

避开护发几大误区 巧用橄榄油护发

很多朋友可能发现,最近后头发掉得多了。其实每天脱发的正常数量应在100根以内。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30~40岁以后,头发脱落也逐渐增多……详细>>

橄榄油护发有何妙招 如护发素般效果

橄榄油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E,在光亮秀发方面,效果显著,特别是对于头发韧性的维护效果卓越,对严重受损、干枯的头发来说是极佳的护……详细>>

中医推荐药膳 吃出乌黑秀发

跟面部护理一样,秀发护理也是不挑季节的,无论哪个季节都不应该放松。像秀发分叉、出油、异味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个各个季节都容易遇到的,要去除……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