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节后无心上班?快速缓解疲劳4大招

2016-09-18 08:44:14      家庭医生在线

疲劳综合征也被称为“第三状态”、“灰色状态”或“半健康”,甚至被划入“亚健康”的范畴。为了预防疲劳综合征,不仅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参加体育锻炼,睡眠时间要充足,减轻心理压力,而且最重要的是在饮食上也应多吃些碱性食物和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的食物。

推荐能快速消除疲劳的零食:

1、供给能量的食物:饼干、巧克力

饼干的主要成分是小麦,它提供的能量来自其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早餐中,普通饼干、黄油饼干或是专用于早餐的饼干所提供的能量能够保证人们一直到午饭时都精力充沛。如果再吃一个水果、一个鸡蛋、喝一杯牛奶,就是一个完整而且能量充足的早餐,保证你一上午都精力充沛。下午的茶点,吃几块饼干巧克力和喝一杯饮料,可以使你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一直持续到下午下班。

2、优秀的能量补充剂:干果

平时我们在进行体力(远足、打网球等)和脑力活动之后,常常觉得十分疲劳,这时你可在口中嚼些花生、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对恢复体能有神奇的功效,因为它们含有大量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E、钙和铁,以及植物性脂肪,却不含胆固醇。所以应常在包里放一些杏干、杏仁或榛子等零食,以备不时之需。

节后消除疲劳的方法:

1、饮食平衡。尽量做到饮食多样化,不偏食,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三大能量物质。具体就是每天吃面食或米饭,每天要吃一定的肉和蛋类,每天要吃奶制品,要经常吃鱼,每天吃蔬菜水果等。疲劳的时候尤其注意补充碳水化合物,因为碳水化合物是体能的主要来源。

2、注意饮水。水对于维持体内平衡非常重要。它可以运输各种营养成分,促进体内交换,排泄体内垃圾。如果缺水会造成体能削弱、体力恢复能力下降,疲劳增加。为此每天至少需要饮用1.5升水,少量多次饮用,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

3、调整心情。刚刚收假,心理上难免会有些抗拒工作,可以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假期已经过去,该好好工作了,只有努力工作,明年才能过一个同样快乐的新年。还可以趁着休息时间,和同事多多交流,谈一些假期的趣事,有助消除懈怠的负面情绪,并且缓解焦躁。

4、适当运动。适度的运动,可以帮你提振精神,更可以缓解节假日期间缺乏运动引起的身体乏力与肠胃疲劳等等。下班早的时候,可以在吃饭之前先运动一会,运动的方式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来选择,比如羽毛球,乒乓球,慢跑,游泳,健身等等,运动量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疲劳 如何抗疲劳 抗疲劳

节后太累不想上班?快速消除疲劳的方法

疲劳综合征也被称为“第三状态”、“灰色状态”或“半健康”,甚至被划入“亚健康”的范畴。为了预防疲劳综合征,不仅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参加……详细>>

上班族谨防过劳死 8招快速缓解工作疲劳

白领在工作与生活中面临着不可突破的紧张感与压抑感,每天都置身于快节奏和高强度的工作之中。白领身体状况非常让人担忧,“过劳死”悲剧也是时……详细>>

警惕疲劳特征 4道药膳帮你快速缓解

仔细观察身边的那些白领,你会发现很多人都常常喊“累”,整天一副精神不济的样子。这都是过度疲劳惹的祸。那么,过度疲劳的征兆有哪些?白领们……详细>>

身体疲劳毁健康 揭快速缓解之法

疲劳,会让我们不能正常的工作,让我们的心情不好,让我们没有心思做任何事情。这是因压力和过度疲劳导致的倦怠是一种令每个职场人士惶恐不安的……详细>>

身体疲劳7表现 教你快速缓解好方法

现在的白领、上班族都存在着一种健康隐患——过劳死。过劳死并不是罕见的恶疾,现已发生在各行各业中,是都市人亚健康的一种表现,过于疲劳对人体……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