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旋毛虫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吃火锅不宜吃太辣 教你4种健康吃法

2016-09-19 08:00:16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季节,总是火锅开始流行的季节。试想在寒冷的天气里,还有什么能比越吃越冒汗更能让人身心愉悦呢?不管是食物本身,还是那种温暖的气氛都让我们流连忘返。火锅虽然好吃,但易产生不良反应,所以,我们吃火锅时一定要注意。

如何吃火锅更健康

猪肉最忌半生不熟就下肚

有些人为追求鲜脆嫩滑的口感,食物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这样的吃法除了造成消化不良外,潜藏于食物中的细菌、寄生虫卵会随食物吞入胃肠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据研究,三种严重的寄生虫病———旋毛虫、绦虫和囊虫都可能通过火锅传播。不洁的猪肉片和牛肉片里很可能含有这三类寄生虫。目前,虽不能肯定羊肉里是否含有旋毛虫、绦虫和囊虫,但曾有报道有人因吃涮羊肉而得了旋毛虫病的事件。如果得了寄生虫病,就会浑身乏力,肌肉酸痛,身体浮肿,有时候脚踏地面都会有刺痛的感觉。

营养专家提醒:吃火锅的时候一定要将肉切薄、多烫,涮猪肉片、牛肉片时,一定要涮熟再吃。同时,还要看肉片上有无白色、米粒状物质,如有,则可能是囊虫卵。

羊肉配豆腐,营养又降火

“羊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相对来说比较小,多吃羊肉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而且它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所以历来被当做秋冬御寒和进补的重要食品之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陈超刚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吃羊肉的确好处多多,其所含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质,同时含有较多的铁,对防治缺铁性贫血、体质虚弱等都有一定帮助。

不宜吃得太烫

很多人吃火锅,都是把滚烫滚烫的食物一下就放进嘴里,觉得热气腾腾的才是最好吃的,但其实这样做危害相当大。我们都知道,在口腔、食道、胃的表面都覆盖着黏膜,而黏膜最容易被高温所伤。

不宜吃得太辣

有人说,吃火锅要的就是一个“辣”字,辣得浑身冒汗、大汗淋漓才叫痛快。的确,适当的辛辣确实能够起到驱寒保暖的作用,但凡事都讲究“过犹不及”,一旦超过了人体所能承受的范围,可能引发肠胃不适,胃肠道的许多疾病如胃炎、消化性溃疡以及痔疮发作都与饮食太辣有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吃火锅 火锅

火锅不宜吃得太辣 吃火锅2不宜

这个季节,总是火锅开始流行的季节。试想在寒冷的天气里,还有什么能比越吃越冒汗更能让人身心愉悦呢?不管是食物本身,还是那种温暖的气氛都让……详细>>

久煮火锅汤不宜喝 教你5招吃火锅不伤身

很多人都听说,火锅汤不能喝,其中含有毒物。有些朋友问,是什么时候不能喝呢?刚煮的也不能喝吗?煮久的汤一点都不能喝吗?这个问题,关键还是要……详细>>

冬季吃火锅五大禁忌 孕妇不宜吃涮羊肉

山西火锅店爆炸事件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冬季是吃火锅的“旺季”,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吃火锅的禁忌,其中一点大家都会犯,就是喝火锅的汤!孕妇能吃……详细>>

吃火锅配冰品最伤胃 这么吃火锅才健康

吃火锅,是为了让身体更温暖、更健康。但是时下流行的不少火锅吃法反而会适得其反,会让你的肠胃很受伤。详细>>

孕妇可以吃火锅吗?健康吃火锅有6大招

冬天来了,大家选择吃火锅,这是非常好的一种聚会聚餐的食物选择。但是,如果聚会的时候,有孕妇,那么,孕妇可以吃火锅吗?如果可以吃,要注意哪……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