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四种必备食材 有助降低烤肉危害

2016-09-23 10:40:3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喜欢吃烧烤,不仅因为其香味独特,而且还简单快捷。但是烧烤的烹饪方式也决定了烧烤给人体带来的危害。烤肉虽诱人,却对健康有害。如果一定要吃,不妨注意搭配以下食材,它们会有效降低烤肉带来的危害。

烧烤有哪些危害呢?

1、经过烧烤,食物的性质偏向燥热,加之多种调味品的使用,如孜然、胡椒、辣椒等都属于热性食材,很是辛辣刺激,会大大刺激胃肠道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有可能损伤消化道黏膜,还会影响体质的平衡,令人“上火”。

2、容易感染寄生虫:烧烤食物外焦里嫩,有的肉里面还没有熟透,甚至还是生肉,若尚未烤熟的生肉是不合格的肉,如“米猪肉”,食者可能会感染上寄生虫,埋下了罹患脑囊虫病的隐患。

3、隐藏着致癌物质:肉类中的核酸在梅拉德反应中,与大多数氨基酸在加热分解时产生基因突变物质,这些基因突变物质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另外,在烧烤的环境中,也会有一些致癌物质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内而诱发癌症。

4、减少了蛋白质的利用率:在烧烤食物的过程中,会发生“梅拉德反应”。肉类在烤炉上烧烤时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气味,可是随着香味的散发,维生素遭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氨基酸也

四种必备食材降低烤肉危害

番茄。阿拉伯人在烤肉时,喜欢将一个完整的番茄与肉类同烤。此法不仅是一种异域的饮食习惯,还有一定的科学性。番茄中含有抗癌物质番茄红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指出,番茄红素能保护细胞免遭氧化剂侵蚀,减缓或阻止乳腺癌、胰腺癌等癌变进程。

蒜泥。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癌症中心教授厄尔·哈里森指出,大蒜吃得越多,人体内潜在的致癌物含量就越少。但大蒜不宜加热食用,高温会破坏其抗癌物活性,降低抗癌效果。建议大家烧烤时,将大蒜压碎成泥蘸着吃。

柠檬汁。西方人在吃烤肉时,喜欢配点儿柠檬汁,我们也不妨借鉴一下。柠檬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及抗氧化剂,将柠檬汁涂在烤肉上吃,还可以减少致癌物的危害。

绿叶菜。韩国人在吃烤肉时,会用生菜叶卷上烤肉同吃,这其实非常科学。研究表明,蔬菜中的叶绿素能有效降低致癌物的毒性,叶绿素含量越高,消除致癌物的致突变作用效果就越好。此外,绿叶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能有效改善烤肉品类单一、营养不均衡、易上火等问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烧烤危害 烧烤

烧烤有害健康 四种必备食材降低烤肉危害

很多人都喜欢吃烧烤,不仅因为其香味独特,而且还简单快捷。但是烧烤的烹饪方式也决定了烧烤给人体带来的危害。烤肉虽诱人,却对健康有害。如果……详细>>

如何吃烧烤更健康?四种必备食材降低烤肉危害

很多人都喜欢吃烧烤,不仅因为其香味独特,而且还简单快捷。但是烧烤的烹饪方式也决定了烧烤给人体带来的危害。烤肉虽诱人,却对健康有害。如果一……详细>>

女子吃烧烤感染寄生虫 盘点路边烧烤5大危害

23岁的的王小姐,是杭城某外语教育机构英语老师。今年8月初的时候,王小姐上胸部和颈部开始长红斑和风团,感觉有点瘙痒。自己挨了两天挨不住,……详细>>

爱吃烧烤却担心致癌 降低患癌风险有“妙招”

转眼间炎炎夏日将至,路边烧烤店中不时飘出的香味可能已经勾起了很多人肚子里的“馋虫”。担心吃烧烤食品容易致癌,但又忍不住想一尝美味该怎么办……详细>>

蔬果烤着吃有致命隐患 烧烤如何吃才健康

夏季,邀上三五好友,在户外吹着小风吃着烧烤,在喝两口冰镇啤酒,一天的疲劳就在这份闲散中消解了。需要提醒的是,吃烧烤也要讲究科学、健康,……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