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过节大吃大喝积毒素 节后排毒解腻吃3种水果

2016-09-18 14:17:45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节期间,三五朋友总是少不了要Happy下,吃喝玩乐尽在其中。期间,摄入了大量的美味后,不可避免的体内也会聚集了不少的毒素。所以在节后,给肠道“洗洗澡”是不容忽视的,及时的将肠道中的垃圾排除体外,保证健康。水果富含维生素,是润肠排毒的佳品。

节后要注意排毒

毒素是体内多余的垃圾。来源主要有两个:食物消化、吸收后产生的代谢废物滞留;环境中得来的各种污染在体内沉积。每人每天都在不断地吸入这些垃圾,如果毒素残留越来越多,超过身体排除功能负担,就会成为健康的障碍,尤其是节后要排毒。“毒素”的危害有哪些?

残留在呼吸系统,使得经常感冒、咳嗽、气管敏感、哮喘。

残留在胃肠道,使得有口气、便秘、恶心、呕吐、腹泻。

残留在皮肤,使得皮肤出现斑点、过敏、暗疮粉刺、湿疹。

残留在骨骼,使得腰背疼痛、关节痛。

残留在大脑,使得失眠、焦虑、抑郁、容易疲倦、神经紧张。

那么中秋节后吃什么水果呢?

1、樱桃

樱桃中含铁量极其丰富,每百克果肉中铁的含量是同等重量的草莓的6倍、枣的10倍、山楂的13倍、苹果的20倍,居各种水果之首。中医认为,樱桃具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它全身皆可入药,是补血养血、美容护肤的佳品。

樱桃的果肉能去除毒素和不洁的体液,因而对肾脏排毒具有相当的辅助功效,同时还有温和的通便作用。

长时间操作电脑还会导致手指关节、手腕、手臂肌肉、双肩、颈部、背部等部位酸胀疼痛,而樱桃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花色素及维生素E等,这些营养素都是有效的抗氧化剂,对消除肌肉酸痛十分有效,食用樱桃几天之内便能消肿、减轻疼痛。选择时,最好选择果实饱满结实、带有绿梗的樱桃。

2、杨梅

杨梅有解毒祛寒的功效,可与西瓜媲美。着名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介绍,杨梅具有收敛消炎作用,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腹泻等。此外,杨梅果肉中的纤维素可刺激肠管蠕动,有利于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其所含果酸能阻止体内的糖向脂肪转化,有助于排毒养颜和减肥。

吃杨梅除了能止泻外还可防止中暑,可前提是吃杨梅时最好用盐水浸泡过,以免止泻不成反而引起腹泻。在吃杨梅的时候最好还是用盐水浸泡5~10分钟,过后将水滤干,这样一方面可以洗掉一些脏东西,另外还可使杨梅的风味更佳。

3、西瓜

吃上一口甘甜多汁的西瓜,酣畅淋漓,是一个非常惬意的事。西瓜除了不含胆固醇和脂肪外,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是一种集营养、味美于一身的健康水果。

西瓜水分多,可以有效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很显然,进水量增加,排尿次数自然会增多。排尿次数增多,人体内的积累的毒素都会随之排出去,身体内部的环境也会更干净,各项代谢机能会更正常。所以经常吃西瓜非常有利于排毒利尿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毒方法 排毒养颜 排毒

节后要注意排毒 五种食物清肠排毒

假期大鱼大肉,各种美食吃个不停,不仅容易导致肠胃失调,严重的还会导致厌食症等。肠胃不适会严重影响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影响工作积极性……详细>>

春节长假吃喝积毒素 五种食物来排毒

甜菜有助于肝脏的解毒功能,缓解胆汁类疾病(如黄疸、肝炎、食物中毒、腹泻和呕吐)。甜菜也被称为“血液净化器”和“血液建筑工”,因为它有助于……详细>>

毒素多易上火 按摩3大穴位轻松排毒

我们常说排毒养颜,体内积聚的毒素会影响我们的容颜,健康,所以我们有必要及时的排除毒素,在中医角度来说就是浊物、浊气和浊水。详细>>

春节长假吃喝积毒素 五种食物来排毒

红枣含有蛋白质、多种氨基酸、胡萝卜素、维生素A、B2、C、P、铁质、钙质、磷质等,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吸收,排除毒素。红枣中所含的皂……详细>>

警惕排毒两大谣言 排毒注意3大点

“毒垢”不仅侵蚀脏腑,更会污染血液,让身体的代谢能力越来越差,体内堆积的毒素和垃圾越来越多,成为文明病和现代病的主要病因,定期扫除毒垢……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