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生吃茄子能减肥?吃茄子注意5事项

2016-09-16 08:59:37      家庭医生在线

茄子可谓是功能齐全、营养丰富的蔬菜之一。而且茄子的吃法多样,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吃茄子也有要注意的地方,那么茄子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吃茄子有什么不好呢?下面就由小编告诉你茄子的饮食禁忌,吃茄子有什么不好吧。

生吃茄子真能减肥?

生吃茄子到底是否有利于身体健康,是否能够减肥、降血压、降血脂,一些健康专家对生吃茄子的减肥方法提出了质疑。

其实,茄子中能吸油的物质主要是膳食纤维,而茄子是否吸油,跟茄子的生熟没有多大关系。因为吸油是靠膳食纤维来完成的,而温度并没有改变膳食纤维的理化性质。如果说烧茄子、炒茄子要放很多油,那么也可以吃蒸茄子,没有必要一定要吃生茄子。

不是所有的蔬菜都可以生吃,有的蔬菜生吃还非常容易引起中毒,甚至产生致癌物质。一般来看,茄碱在老的生茄子中含量较高,如果吃嫩的,吃的量少,可能不会出现明显的急性中毒症状。但不能据此就断言生吃茄子不会中毒,当出现口唇发麻的感觉时,就需要警觉。认为生吃茄子比熟吃茄子更有减肥排油功效一说,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用生茄子来代替早餐的做法显然更是没有丝毫道理和任何依据的。

茄子的饮食注意事项

1、茄子的吃法荤素皆宜。既可炒、烧、蒸、煮,也可油炸、凉拌、做汤。吃茄子最好不要去皮,因为茄子皮里面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B和维生素C是一对好搭档,维生素C的代谢过程中需要维生素B的支持,带皮吃茄子有助于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茄子切忌生吃,以免中毒。

2、尽管茄子的吃法很多,但多数吃法烹调温度较高、时间较长,不仅油腻,营养损失也很大。煎炸茄子维生素损失量可达50%以上。在茄子的所有吃法中,拌茄泥是最健康的。

3、茄子和蟹肉都是寒性食物,一起吃往往会使肠胃感到不舒服,严重时会导致腹泻,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忌食。

4、生吃茄子是会中毒的。生茄子中含有一种叫做龙葵素(又称茄碱)的毒素,在发芽的土豆中龙葵素比较多,有毒的!龙葵素不仅存在于土豆芽中,生茄子里也有,你看连名字都叫“茄碱”。

5、孕期朋友在选择茄子的时候,也应选择新鲜茄子。最好不要选择老茄子,尤其是秋后的老茄子,含有较多茄碱,对人体有害,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茄子功效 茄子

生吃茄子真能减肥?茄子的饮食禁忌

茄子可谓是功能齐全、营养丰富的蔬菜之一。而且茄子的吃法多样,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吃茄子也有要注意的地方,那么茄子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生吃茄子真能减肥?食用茄子要注意四点

茄子可谓是功能齐全、营养丰富的蔬菜之一。而且茄子的吃法多样,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吃茄子也有要注意的地方,那么茄子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生吃茄子会中毒 茄子的饮食注意事项

茄子可谓是功能齐全、营养丰富的蔬菜之一。而且茄子的吃法多样,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吃茄子也有要注意的地方,那么茄子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怎样的茄子营养价值最高 吃茄子注意5点

茄子除了是夏季常见的蔬菜之外,还是一味中药,这是人们不知道的小秘密。它对人体不但具有食用价值,而且还可以防治疾病。在以下内容里,小编具体……详细>>

生吃茄子真能减肥?夏季茄子怎么吃最健康

茄子不仅好吃,还有很多保健和治疗作用,茄子中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可以降血压。其次,茄子含有葫芦巴碱及……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