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怕冷怕酒精 预防胃病发作注意六方面

2016-09-17 04:51:14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的发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进入胃内后,会直接影响胃的工作,加之患者的新陈代谢、内分泌的不规律,导致胃黏液分泌不足,胃失去保护,浅表性胃炎、糜烂性胃炎、急慢性胃炎的发病率大大增加。胃病往往是因为忽视造成的。

胃有4个死对头

胃最怕四类东西,在这些“死对头”的摧残下,再好的胃也会遍体鳞伤。

最怕冷:过冷或过烫的食物好比一个冰球或火球,吃后会让胃产生应激反应,让原本可以很温和进行的消化活动变得异常亢奋。胃是喜温的,因此饭菜、汤饮温度尽量保持在37℃左右。“冷”还包括食物的属性,因此胃不好的人尽量少吃寒凉性质的食物。

怕腌菜:我国北方居民胃癌得病率远高于南方,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经常吃酸菜、咸肉、咸鱼等食品。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仲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有致癌作用。

怕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少食用。

怕酒精:胃酸受到相应的刺激才能分泌,但是任何过度的刺激都会对胃造成损害。因此饮食应少油腻肥厚,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E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以利保护胃黏膜。同时应控制浓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预防胃病发作需要注意以下六个方面

饮食规律:进餐有时过早,有时过晚,可口的就多吃,不可口的就少吃,使胃肠的工作量紧一阵、松一阵,很容易造成胃肠病。

口味清淡:胃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使胃中经常有食物中和胃酸,防止胃酸侵蚀胃黏膜和溃疡面。进食时要细嚼慢咽,不吃生冷,并戒除烟酒,以防刺激胃黏膜,促使溃疡恶化和复发。

情绪乐观:过度的忧愁、悲伤、恐惧、紧张、愤怒,能导致胃肠病的发生。因此,预防和治疗胃肠病,要经常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患得患失、焦虑、恐惧、紧张、忧伤等不良因素的刺激。

锻炼身体: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有利于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防止过度疲劳,可减少发病的机会。

用药谨慎:临床实践证明,应禁服对胃黏膜有强烈刺激性的药物,如因病需要服用这些药物时,应在饭后服用或同时加用保护胃黏膜的药物。

衣被保暖:随气温的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子,以防腹部着凉而导致胃病发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方法 如何养胃 养胃

上班族易得胃病 胃最怕的4类东西

不按时吃饭会伤胃,嗜食辛辣会刺激胃,压力大时胃也会不舒服。据统计显示,我国部分地区胃病发病率较6年前足足翻了两番,并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详细>>

胃部怕冷更怕忍?教你3招保养方法让你肠胃更健康!

吃饭可以说是人一天中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因为只有摄入了足够的食物,才能保证身体的营养供给,身体各组织器官才能正常运转。正常人如果几天不进……详细>>

胃病成上班族流行病 养胃先知胃有这四怕

胃有多重要?想必不用说也知道胃可吸收营养,吸收营养转化成人体能量。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胃病,而这类人群多是上班族。详细>>

胃病“发威”后果很严重 防胃病七分靠调养

有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是当之无愧的“胃病大国”,但却有将近一半的人在胃不舒服时选择忍着。对此,专家呼吁:“胃病不是小……详细>>

老胃病反复发作好烦躁 养胃需从日常开始

关于如何养胃,民间一直存在许多偏方。比如多喝牛奶多喝粥,少吃辣椒等刺激食物等。真是这样吗?我们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专家来支一下招,……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