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常吃腌菜易诱发胃癌 推荐四种健脾养胃汤

2016-09-13 00:00:01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的胃癌发病率高居不下,每年新发40万病人。近几年来,消化道肿瘤高居不下,这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喜好熏烤、高盐、腌制食物,嗜爱烟酒,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严重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患胃癌概率。

常吃腌菜、鱼露易诱发胃癌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许多不良的饮食习惯仍难改变,比如口味重,爱吃腌制食品。我国南方的福建长乐市居民,习惯腌制海鲜,特别喜爱鱼露、虾酱等调味品,这个地方是全国“知名”的胃癌高发区。除此之外,辽宁省庄河市、山东省临朐县、河北省赞皇县等居民都有一个饮食习惯——长期食用咸猪肉。

腌制食品中因为盐多,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胃癌。

推荐四种养胃汤

很多朋友的胃都不是很好,我们除了要少吃熏烤、高盐、腌制食物外,还可以通过食疗来进行养胃哦!对于胃不好的朋友,喝一些养胃汤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桂枣山药汤

红枣12粒,山药约300克,桂圆肉两大匙,砂糖1/2杯。红枣泡软,山药去皮、切丁后,一同放入清水中烧开,煮至熟软,放入桂圆肉及砂糖调味。待桂圆肉已煮至散开,即可关火盛出食用。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桂圆、红枣有益气血、健脾胃的作用。

萝卜羊肉汤

羊腩肉750克,白萝卜500克,香菜、盐、鸡精、料酒、葱、姜、胡椒粉适量。将羊肉洗净,切成粗丝,白萝卜洗净切成丝。坐锅点火倒入底油,放入姜片煸炒出香味后倒入开水,加盐、鸡精、料酒、胡椒粉调味,水烧开后先放入羊肉煮熟,再放入白萝卜,转小火煮至萝卜断生后,撒上葱丝和香菜叶即可出锅。

此汤补中益气,温胃散寒。

紫苏生姜红枣汤

鲜紫苏叶10克,生姜3块,红枣15克,先将红枣放在清水里洗净,然后去掉枣核,再把姜切成片。将鲜紫苏叶切成丝,与姜片、红枣一起放入盛有温水的砂锅里用大火煮,锅开以后改用文火炖30分钟。然后将紫苏叶、姜片捞出来,继续用文火煮15分钟。此汤具有暖胃散寒、助消化行气的作用。

胡椒猪肚汤

白胡椒30至50粒,猪肚1个,食盐、料酒、味精各少许。先将猪肚洗净(可加盐、醋并用开水烫洗),锅内注水,猪肚块(或丝)下锅,加入白胡椒,煲两个小时左右,汤稠肚烂时,加入食盐、料酒、味精即可食用。此汤可在饭前饮用。胡椒性温热,有温中散寒作用;猪肚有健胃养胃的功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方法 如何养胃 养胃

天凉养胃护胃六要素 推荐四种养胃汤

天气转凉,人们食欲旺盛,使胃和十二指肠的负担加重,因而容易导致胃病发生,尤其是原来有胃病者,在初冬很容易复发。因此,预防胃病发作需要注……详细>>

吃什么东西养胃 推荐五种健脾养胃食物

吃什么东西养胃?或许很多人都会问,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作压力逐渐增大,很多人为了工作顾不上按时三餐的吃饭,饮酒过度,又伤害了胃,那么……详细>>

健脾养胃的食物推荐

低脂牛奶所含的脂肪约是新鲜普通牛奶的一半,且其中的钙质和B 族维生素含量和全脂牛奶相当,因此,成年人每天喝两杯低脂牛奶,既可保养肠胃,又……详细>>

宝宝的健脾养胃食谱推荐

妈妈每天煮饭的时候,先将米洗好,姜切薄片后放入洗好的米里面煮就行了,煮出来的饭就有暖胃作用。详细>>

常吃腌菜易诱发胃癌 防胃癌该怎么吃

我国的胃癌发病率高居不下,每年新发40万病人。近几年来,消化道肿瘤高居不下,这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喜好熏烤、高盐、腌制食物,嗜爱烟酒……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