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中风常分三大类 针灸治疗效果好

2016-09-20 01:02:40      家庭医生在线

中风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尤其多见于中老年人。而冬季又是中风高发季节,所以中老年朋友现在要格外小心,预防中风。那么已经患有中风的老年朋友,该如何治疗中风呢?下面为大家推荐中医治疗中风的方法。

中风分三类 三类中风症状大不同

1、风痰阻络证

证候: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言语謇涩或不语,偏身麻木,头晕目眩,痰多而黏,舌质暗淡,舌苔薄或白腻,脉弦滑。

病机:肝风夹痰上扰清窍,气血逆乱,脑脉痹阻,经络不畅。

2、风火上扰证

证候: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舌强言謇或不语,偏身麻木,眩晕头痛,面红目赤,口苦咽干,心烦易怒,尿赤便干,舌质红绛,苔黄腻干,脉弦数。

病机:肝郁化火,阳亢风动,风火相煽,气血逆乱,直冲犯脑。

3、痰热腑实证

证候: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言语謇涩或不语,偏身麻木,腹胀,便干便秘,头痛目眩,咯痰或痰多,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滑或偏瘫侧弦滑而大。

病机:痰热上扰清窍,阻滞中焦,气机升降失常,腑气不通。

如何预防中风

专家提出四个建议:

第一,坚持补水,要做到每日保证1200毫升的饮水量,老年人不口渴也要喝水。

第二,饮食上以滋阴清润的食物为主,避免吃燥热的食物,减少食盐摄入量,戒烟不要酗酒。

第三,老年人应经常监测血压、血糖、血脂,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须随时注意病情变化,防止复发。

第四,保持心情舒畅,切忌激动、暴怒,避免熬夜和过度疲劳,开展适宜的文体活动。

如何针灸治疗中风

语言障碍:患者表现为失误或语言謇涩。针刺予头针语言一区、二区、三区,配风池、哑门、廉泉等穴,也可配舌针。

面瘫:取面部的阳白、下关、太阳、迎香、地仓、合谷、风池及头针的运动区、感觉区的下部。

吞咽困难:取头针的运动区、感觉区的下部及廉泉穴。

二便失禁:水沟穴强刺激,取百会、内关、三阴交“醒脑开窍”,局部针灸中极、关元、气海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中风 中风预防 中风

常喝代糖饮料中风几率增三倍 如何预防中风?

中风是人们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一个统称,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在所有疾病中,其致残率高居第一。中风一旦发病,再发率很高,再次中风的……详细>>

中风前兆有哪些?日常5个方法轻松预防中风

中风是中老年朋友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中风患者都会出现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的症状,可以说是老年健康的一大劲敌。那么中风前兆有哪些?详细>>

老人突然中风?中风急救也要懂几招

老年人中风大家肯定都听说过,可是老年人中风如何急救大家肯定不知道。其实中风可能会突发,让人措手不及,年龄越大中风的发病就越高,外出旅游……详细>>

女人比男人更易得中风 女性如何预防中风

大家都知道男女有别,在健康方面更是如此。有些疾病,在男人身上和在女人身上,愣是不一样。比如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大众病”:中风。详细>>

秋燥或引发中风 自学简易按摩5方法

中风是中医的一个病名,专家介绍,秋季天气变化多端,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出现中风的情况。中风可分为外风和内风,那么在中风高发的时节,我们一定要……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