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多吃黑豆3大好处 来碗黑豆活血粥

2016-09-13 10:26:00      家庭医生在线

黑大豆别名乌豆、冬豆子、大菽等。我们经常食用的豆豉,就是用黑豆发酵制成的,可以作为调味使用。

黑豆的营养成分:

黑大豆含有丰富的大豆黄酮、大豆皂醇、蛋白质,并含有B族维生素、优质脂肪酸、胡萝卜素、叶酸等。大豆酿造的豆豉含有大量的能溶解血栓的尿激酶,也含少量B族维生素和抗菌素。

黑豆的药用功效:

(1)古人认为豆是肾之谷,黑豆形状像肾、味甘性平,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活血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者食用。

(2)大豆酿造的豆豉有解毒、除烦、宣郁的功效,并可以治疗骨质疏松症、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

(3)黑豆制成的豆浆、豆腐等,是肾虚导致的须发早白、脱发患者的食疗佳品,故有“乌发娘子”的美称。

黑豆的食用方法:

可直接煮熟食用,也可以制成豆浆、豆腐等豆制品。

介绍几则黑豆食疗验方,以供参考:

黑豆雪梨汤:

取黑豆30克,雪梨1~2个。将雪梨洗净切片,黑豆洗净,把二者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先用旺火煮开后,转小火炖至烂熟。

每日食用两次,连用1个月,对由肺肾阴虚引起的须发早白、皮肤粗糙有一定功效。

酸辣黑豆:

取黑豆500克,香醋100克,红糖8克,湿淀粉20克,辣椒粉、精盐适量。将黑豆洗净后,浸泡一天,沥干水分,隔水蒸至熟软。将香醋、红糖、湿淀粉一起搅匀放入锅中,用文火边煮边用勺搅,至稠厚,把蒸过的黑豆倒入锅中,加入精盐、辣椒粉,拌匀调好味后,即可食用。本方可开胃消食、补肾抗衰。

黑豆活血粥:

取黑豆、粳米各100克,苏木15克,鸡血藤30克,元胡粉5克,红糖适量。先将黑豆洗净,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煮至五成熟。另将苏木、鸡血藤加水煎煮40分钟,滤去药渣。把药液与黑豆再同时煮,至八成熟时,放入粳米、元胡粉及适量清水,煮至熟烂,加红糖搅拌均匀即可。本方有补肾活血、通络止痛之功,适用于气滞血淤型血管性头痛者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豆功效 黑豆食疗 黑豆

多吃黑豆补肾解读 推荐3款黑豆药膳食疗

黑大豆别名乌豆、冬豆子、大菽等。我们经常食用的豆豉,就是用黑豆发酵制成的,可以作为调味使用。详细>>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黑豆能减肥吗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黑豆能减肥吗?夏天不减肥待何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在追求着一种比较高雅、时尚的减肥方法,但在追求的同时却忽……详细>>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多 黑豆妙用知多少

黑豆为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又名乌豆,味甘性平。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黑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营……详细>>

多吃黑豆抗衰老防便秘 黑豆薏仁茶补血益气

黑豆营养丰富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你知道黑豆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吗?你想要学习一些黑豆的营养吃法吗?那就赶紧跟着小编去学学吧!详细>>

常吃黑豆补肾益脾 挑选优质黑豆有3招

我们常说豆乃肾之谷,黑豆的保健养生功效可不仅入肾一项,黑豆还有哪些养生保健功效,如何挑选优质黑豆?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