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颈椎病怎么治?教你3个动作轻松缓解

2016-10-02 08:44:50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上各个地方都要起来“闹革命”。

颈椎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颈椎位于头部、胸部与上肢之间,大家可以用手在脖子后上方摸到一个很大的凸起,从这里向上 1节,向下 6节,都属于颈椎。颈椎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向上支撑头颅,向下连接后背腰腹。颈椎的功能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支架作用。第一颈椎与头颅的枕骨相连接,与下面几节颈椎一起支撑着头部和后背。二是保护脊髓神经、血管。颈椎椎体相互连接,之间构成的神经、椎动脉血管和脊髓的通道。三是运动杠杆作用。颈椎最上面两节,是颈部活动的枢纽,帮助颈部屈伸和旋转,完成点头、仰头、左右转头的动作。

颈椎作用大,却容易出问题

因为活动频率高、负重大,颈椎极易发生退行性病变。骨科上一般认为,颈椎病分五种类型,包括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交感神经型、椎动脉型。其中最常见的是神经根型,约占颈椎病的 60% ~ 70%。这类患者常出现手臂到手指的麻木、疼痛或肢体皮肤感觉减退等症状。

颈型颈椎病较轻时,病人常感觉颈肩僵硬、疼痛、活动受限、肩背部沉重、手臂无力等。交感神经型常表现为头痛、头沉、头昏,枕部或颈后痛,视物模糊、眼窝胀痛、眼睛干涩,心跳加快等。

颈椎病怎么治疗?治疗颈椎病的小窍门:

1、拍拍肩

就是右手拍左肩,左手拍右肩,能伸多远伸多远,一直拍到七十七次。这个动作,如果是年轻人,从后面拍更好。老人从上面拍也行,这样做,能帮助血液马上流畅。

2、深呼吸

一种叫胸式呼吸,一种叫腹式呼吸。我们平时呼吸,每一次吸入呼出空气500毫升,一次深呼吸就有2500毫升~3000毫升。这个深呼吸,一次就有7~8次平时呼吸的量。更重要的不仅是氧气多了7~8倍,而且横膈膜一下降,胃、肝、脾、肠等得到温和按摩,改善肠胃功能,什么胆石癌。胆结石全没有了,还能保护内脏。

3、下蹲起

就是站起来再下蹲,蹲下去再站起来,要做够5~10次,渐渐做够15~20次。 人在下蹲站起的时候,对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是最好的锻炼。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颈椎 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

颈椎病怎么治?年轻人逃离"颈箍咒"的3窍门

颈椎病怎么治疗?过去我们以为颈椎病是中老年人才会有的疾病,但近几年,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兴起,使得不少年轻人成为“低头族”“久坐……详细>>

颈椎病成流行病 缓解颈椎病按这3大穴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如何预防颈椎病?常做4个动作摆脱肩颈痛

如今的白领每天都保持同一姿势工作,长时间下去肩颈乳酸堆积,经络不通,气血循环不畅等就会带来颈椎问题。那么,白领如何缓解颈椎疼痛呢?白领保……详细>>

百病始于颈椎 缓解颈椎病常按3大穴位

生活中,人们常常嚷嚷颈椎疼,却很少拿它当回事,也不刻意保护颈椎。专家指出,“万病之源,起于颈椎”,如果保护不好颈椎,整个身体都会生病。详细>>

中医教你颈椎病防治之道

要预防颈椎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坐的姿势要正确。在办公室工作的人,要不时站起来走动,活动一下颈部。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