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血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调理月经需根据体质 谨记3种饮食宜忌

2016-09-16 08:06:56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经血过多首先要准确辨证分型,主要方法是观察经血的情况,加以辨证。气虚型经血色淡清稀如洗肉水;血热型经血色鲜红或深红,黏稠或有血块;瘀血型则经血色紫暗有块,或伴痛经,瘀血排出后则经量会减少。气虚宜益气摄血,血热当清热凉血,血瘀应活血化瘀。

气虚型

月经量多,经色淡红,质地清稀,经期延长,兼见面色无华,或面色萎黄,气短懒言,神疲乏力,心悸怔忡,舌淡苔薄,脉象细弱。治以补气摄血。

【莲子花茶】 花茶3g,莲子30g,冰糖20g。将莲子用温水浸泡数小时后,加冰糖炖烂备用;将花茶用沸水冲泡5~10分钟后取汁,与莲子汁冲匀,即可饮用。《玉楸药解》说:“莲子甘涩,甚益脾胃,而固涩之性,最宜滑泄之象。”莲子甘可补脾,养心益肾,涩可固脱;辅以冰糖补中益气;花茶为佐使,理气解郁。三药合用,补而不滞,而达气行则血行,补气以摄血之目的。

【黑木耳红枣茶】 黑木耳30g,红枣20枚,茶叶10g。煎汤代茶频饮。每日1剂,连服7日。功能补中益气、养血调经,适用于气不摄血之月经过多。

血热型

经来甚多,经色鲜红或深红,质稠黏有光泽,小腹作胀,血流出自觉有热感,可见唇干红,口渴,心烦,小溲短黄,大便燥结,舌红苔黄,脉数有力。治以清热凉血,止血固冲。

【黑白茶】 墨旱莲30g,白茅根30g,苦瓜根15g,冰糖适量。将诸药洗净,加水适量煎取药汁,再加入冰糖调味即可。每日1剂,不拘时代茶饮。功能滋阴清热,凉血止血。

【芙蓉莲蓬茶】 木芙蓉花15g,莲蓬15g,冰糖15 g。以上前2味加水煎汤,去渣取汁,加入冰糖,代茶频饮。功能清热凉血,消肿解毒。适用于血热型月经过多。

【地锦草茶】 鲜地锦草50~100g(干者30g),水煎代茶饮,每日1剂,至经净,用于血热型月经过多。

【青蒿丹皮茶】 青蒿6g,丹皮6g,茶叶3g,冰糖15g。将青蒿、丹皮冼净,与茶叶同放杯中,用开水浸泡15~20分钟后,再加入冰糖溶化。每日1剂,不拘时饮用。方中清蒿能清透伏热,丹皮清热凉血止血,冰糖补中益气,并能防制青蒿、丹皮之苦寒伤胃,共奏清热凉血、止血之功。

【仙鹤草茶】 仙鹤草60g,荠菜50g,茶叶6g。上3味同煎,每日1剂,随时饮用。适用于崩漏及月经过多。

女人月经期的3种饮食宜忌:

忌酸辣,宜清淡

月经期常可使人感到非常疲劳,消化功能减弱,食欲欠佳。为保持营养 的需要,饮食应以新鲜为宜。新鲜食物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而且营养破坏较少,污染也小。月经期的饮食在食物制作上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或不吃油炸、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和辛辣刺激引起经血量过多。

荤素搭配,防止缺铁

妇女月经期一般每次失血约为30~50毫升,每毫升含铁0.5毫克,也就是说每次月经要损失铁15~50毫克。铁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它不仅参与血经蛋白及多种重要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能量代谢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月经期进补含铁丰富和有利于消化吸收的食物是十分必要的。鱼类和各种动物肝、血、瘦肉、蛋黄等食物含铁丰富。生物活性高,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中的铁,则不易被肠胃吸收。

所以,制定食谱时最好是荤素塔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特别是动物血,不仅含铁丰富,而且还富含优质蛋白质。是价廉物美的月经期保健食品。可选择食用,满足妇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总之,月经期仍应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并结合月经期特殊生理需要,供给合理膳食,注意饮食宜忌而确保健康 。

忌生冷,宜温热

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如食生冷,一则伤脾胃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易生内寒,寒气凝滞,可使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 。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月经期也不宜吃冰淇淋及其它冷饮。饮食以温热为宜有利于血运畅通。在冬季还可以适当吃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如牛肉、鸡肉、桂圆、枸杞子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原因 月经不调调理 月经不调

引起月经不调的罪魁祸首 饮食调理月经

月经失调是指月经的周期、经期或经量发生异常改变,包括月经周期延长或缩短、月经周期不规则、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经期延长及痛经、闭经、经前期……详细>>

肥胖引起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饮食注意

肥胖跟月经不调有什么关系吗?研究发现,过瘦的人因为缺少脂肪,雌激素的分泌和合成会减少,影响内分泌系统,引起月经不调。然而脂肪过多,同样……详细>>

你的月经正常吗?六大养生法调理月经不调

由于精神、饮食因素,还有疾病等因素,有的女人会出现月经提前、经期延迟、经期延长以及血量过多或者过少等等问题,这些都是月经不调现象,要及……详细>>

月经不调治疗 试试四种中药

月经不调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导致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很多,那么治疗月经不调吃什么中药好?详细>>

女人肾亏月经不调怎么办?根据体质类型调理

28岁的桂林市民张丽(化名)一直很喜欢穿高跟鞋,她认为这是女性的一种特权只有在家里才肯换上平底鞋,后来她发现,自己的腰总是酸痛乏力,严……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老膺荣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