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餐巾纸竟是致癌物 如何辨别垃圾餐巾纸

2016-09-10 08:20:0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近日,从北京10家大大小小的餐厅收集其提供的餐巾纸,请专家测试发现,仅两家餐馆提供的餐巾纸完全无荧光。

对提供的样品,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分别做了3个实验,发现一些餐馆的餐巾纸含有一定面积的荧光剂,有的餐巾纸燃烧后颜色发黑,纤维成分少,可能为掺了杂质的“废纸”制作而成。这些餐厅既有知名餐厅和快餐店,也有普通小餐馆,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吉野家、渝乡人家等。

餐巾纸如用废纸造,每吨价格为1500元,用纯草浆则每吨2500元,而纯木浆制造,价格得近5000元。生产者用废纸制造餐巾纸后,一般都会加滑石粉、碳酸钙,有的还会用荧光剂来增白,这样重量又够,看起来卖相又好。

买餐巾纸重点要看包装上标注的是否为“100%原生木浆”。在餐馆,太白或太黑、闻起来有味道、抖起来掉毛、对着光线一看“漏眼”多的餐巾纸,最好都尽量别用。

餐巾纸是老百姓天天都要亲密接触到的日用品,我们天天用,却很少去关注餐巾纸的卫生问题。“日用而不知”是因为大家理所当然地认为餐巾纸就是干净的。可是媒体的一次次曝光,让老百姓心都碎了。虽然只是小小的餐巾纸,却可以沉重打击社会的公信力。虽然只是小小的餐巾纸,却可能让人不知不觉患上绝症。希望以后大家都能用上放心的餐巾纸,每一个人的健康都能得到尊重和保障。

劣质餐巾纸危害大

使用劣质卫生纸做的餐巾纸,很容易把纸中残留的荧光增白剂等有毒物质和细菌擦到嘴上,再吃进肚子里。长期使用劣质餐巾容易感染疾病:一是可能吸入对身体有害的真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等,会引起肠炎、伤寒、痢疾等疾病,有的还可能携带有肝炎病菌;二是劣质卫生纸中残留增白剂,导致有害粉尘进入人体呼吸道产生不利影响;三是会刺激皮肤,导致皮肤过敏。

怎么辨别垃圾餐巾纸

专家支招:

“一看、二摸、三用”分辨优劣

一看:把纸巾对着有光的地方,看是否有反光点,如果有,就是劣质的。劣质餐巾纸非常薄,上面还有不少黑色杂质,表面上看起来显得暗淡粗糙。而纯木浆产品,一般白度适中、表面洁净,纸张看起来很细腻。

二摸:劣质餐巾纸手感粗糙,纸质较硬;而合格的餐巾纸摸起来手感细腻、柔软,不掉毛、不掉粉,抗拉力强。

三用:在使用餐巾纸时,先抖一抖,看是否有白色粉末掉下来,如果有,就是劣质的。用劣质餐巾纸擦手,纸屑经常掉落,有时还会粘在皮肤上。劣质餐巾纸用水一泡,马上化成渣,还没用就已经破烂不堪。而木浆餐巾纸纹理较密,吸水性强,泡后依然成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健康生活常识 餐巾纸

小小餐巾纸竟是致癌物 你还敢用这样的餐巾纸吗

近日,从北京10家大大小小的餐厅收集其提供的餐巾纸,请专家测试发现,仅两家餐馆提供的餐巾纸完全无荧光。详细>>

提醒:劣质餐巾纸有“毒”

近日,有消息称,国际纸浆一年涨价190%,纸巾和卷纸的价格也水涨船高。而专家指出,如果使用了添加荧光增白剂、滑石粉的纸巾对身体十分有害……详细>>

漂亮彩色餐巾纸危害身体健康

当你在街头小餐馆就餐时,可能会毫不在意地随手拿起餐桌上的带颜色的“餐巾纸”擦嘴。但事实上,这些好看的“餐巾纸”并不卫生,会危害你的身体健……详细>>

餐巾纸材料不净会传染肝炎痢疾

现在的餐馆,都会向客人提供免费的餐巾纸,但人们在使用某些餐巾纸时常会发现,满脸都沾上了纸屑。这不由得让人对餐巾纸的质量发出质疑。 《生……详细>>

你用的卫生纸有多卫生 如何挑选卫生纸

上洗手间用面巾纸当手纸是很多人的习惯。近日网络上一则关于面巾纸的帖子流传甚广,声称是“为了健康,美眉必看”,因为“常用面纸当手纸,当心……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