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3种准妈咪需补钙 孕期补钙有窍门

2016-09-07 08:05:40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人体所需的重要元素,千万不要以为只有小孩和老人才应该补钙,特殊期的孕妇更需要钙质的补充。不过,孕妇补钙还需要留意一些注意事项,否则不仅影响母体的健康,还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三种准妈咪需要补钙

1、小腿抽筋的孕妇

当宝宝不断发育成长,他们所需的钙质也随之越来越多,尤其是怀孕5个月左右的时候对钙的需求特别明显。一旦宝宝缺钙,准妈咪就容易在夜间发生小腿抽筋。当然,也有一些准妈妈明明体内缺钙,却没有表现为小腿抽筋,这种情况更容易忽视补钙。

2、牙齿松动的孕妇

除了宝宝需要钙,准妈咪也需要钙。钙是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硬组织的主要元素,缺钙将造成牙齿珐琅质发育异常,抗龋能力降低,硬组织结构疏松。所以,如果准妈妈摄入的钙质只够供应肚子里的宝宝,那么孕妇本人就很有可能在怀孕期间感觉牙齿松动,这是身体在提醒准妈咪:你应该补钙了。

3、关节或骨盆疼痛的孕妇

如果准妈妈肚子里的小宝宝摄入的钙质不足,为了保证血液中的钙浓度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在激素的作用下,准妈妈骨骼中的钙会被大量释放,从而导致关节、骨盆疼痛等症状。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准妈咪们也需要特别注意了。

孕期补钙有3大窍门

少量多次补钙效果好

这样比一次大量补钙吸收效果好。在吃钙片的时候,可以选择剂量小的钙片,每天分两次或三次口服。同样500毫升牛奶,如果分成2~3次喝,补钙效果要优于1次全部喝掉。

选择最佳的补钙时间

钙容易与草酸、植酸等结合,影响钙的吸收,因此补钙最佳时间应是在睡觉前、两餐之间。注意要距离睡觉有一段的时间,最好是晚饭后休息半小时即可,因为血钙浓度在后半夜和早晨最低,最适合补钙。

骨头汤不是最好补钙方式

用1公斤肉骨头煮汤2小时,汤中的含钙量仅20毫克左右,因此,用肉骨头汤补钙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另外,肉骨头汤中脂肪量很高,喝汤的同时也摄入了脂肪,孕妈咪可不要将此作为唯一补钙方式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补钙 补钙方法 补钙

孕妇缺钙有3害 孕期补钙有窍门儿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补钙不再只是小孩子的事情。而大多数女性的体内最缺乏的元素就是钙。钙对于女人,其作用不仅仅是增强骨骼,还可以减缓年……详细>>

三种准妈咪需要补钙 孕妇补钙饮食三原则

钙是人体所需的重要元素,千万不要以为只有小孩和老人才应该补钙,特殊期的孕妇更需要钙质的补充。不过,孕妇补钙还需要留意一些注意事项,否则……详细>>

产后缺钙危害大 孕妈咪补钙有3招

哺乳期妈妈产后补钙以增强体质,提高泌乳量的行为称为产后补钙。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 孕期补钙遵循5标准

到了孕中期,每日钙的需要量为1500~1800毫克。根据我国膳食结构特点,一般情况下,每日从食物中摄取的钙量大约为800毫克左右,不能……详细>>

揪出孕妇缺钙的原因 孕期补钙有窍门儿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补钙不再只是小孩子的事情。而大多数女性的体内最缺乏的元素就是钙。钙对于女人,其作用不仅仅是增强骨骼,还可以减缓年龄……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