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酒精依赖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拔毛癖偷窃癖

酒瘾伤身 酒鬼戒酒学会这4招

2016-09-13 10:46:5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很多人因为长期喝酒,形成了酒精依赖,选择自主控制饮酒量,这对饮酒者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儿,因此,了解科学、正确的戒酒方法显得格外的重要。

喝酒为何会形成依赖?

酒精依赖和毒品依赖的原理是一样的,酒精依赖症患者也产生了躯体依赖和精神依赖,两者相互强化,因避免躯体依赖所产生的戒断症状痛苦而维持饮酒状态。从而加重精神依赖。精神依赖不断复饮,不断加强躯体依赖。

怎么才能戒酒?

第一、患者本人要有戒酒意识。如果患者没有戒酒意识,并且不同意戒酒,可以通过给患者讲一些例子,比如酒驾事故、酒后胡言乱语伤害家人等。还可以给患者看一些酒后事故的视频,让患者意识到酒对本身的风险、对家人造成的伤害,这对戒酒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对于长期大量饮酒的患者,不能让患者忽然停酒,如果患者忽然不饮酒,很容易出现戒断症状,所以要循序渐进,有计划的戒酒。最好的方法是可以让患者一边喝酒一边戒酒,这样不会出现戒断症状,而且帮助患者更好的戒酒。

第三、借药物的帮助。不少人喝酒已成为了一种习惯,靠毅力戒酒是戒不掉的,必须要通过戒酒药物来帮助患者戒酒。戒酒药物的使用能提高戒酒的成功率。

第四、戒酒需有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患者的家属应多与患者沟通,不要孤立患者,让患者建立起戒酒的信心,才能更好的戒酒。酒精依靠症患者大多数都营养跟不上,所以患者戒酒的过程中给患者多补充营养。尽量多补充含维生素b的食物,比如:大豆、花生、黑米、蛋类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酒瘾的方法 怎样才戒酒瘾 戒酒瘾

酒瘾=毒瘾 酒鬼们怎么才能戒酒瘾

现如今,很多人因为长期喝酒,形成了酒精依赖,选择自主控制饮酒量,这对饮酒者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儿,因此,了解科学、正确的戒酒方法显得格外……详细>>

你是正常饮酒还是酗酒?出现这4种情况,酒瘾已经很深

喝酒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项活动,工作应酬、朋友交往、参加宴席,都避免不了喝酒。相信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身,酒精给健康带来的影响很大,长期过量饮……详细>>

怎样喝酒不伤身呢?喝酒有妙招

白酒甘辛微苦,性大热,喝白酒下酒菜可以是凉拌菜或海鲜,不宜配牛肉,因为牛肉会助火。详细>>

喝酒伤身 做到这4点能减轻喝酒的伤害!

又快到了满街都是烧烤的时间了,而对于烧烤来说最离不开的就是啤酒了,烧烤和啤酒被人们称为是最完美的搭档,除此之外啤酒也是人们最常喝的一种酒……详细>>

女人要学会怎样解酒

鲜橙:将准备好的3~5个鲜橙或者是鲜橘,榨汁后饮服即可,或者也可以直接吃肉食用。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