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老人为何会味觉变迟钝?饮食4要点巧预防

2016-09-11 08:23:5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自己身边都会有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这就需要我们大家好好的来保护了,特别是老人到了一定年龄后很多器官都会出现问题,这就需要儿女们及时的来察觉老人的身体状况了,那么,老年人味觉变迟钝应该怎么办好?下面咱们就一起去看看吧。

老年人为什么会味觉迟钝

人体感受味道,主要是靠舌头上的味蕾和味觉神经的作用。随着年纪的增长,人的味蕾会变得比较小,甚至萎缩,再加上味觉神经退化,因此会影响对味道的敏锐度。

老人锌元素的不足就会导致嗅觉和味觉的改变。老人缺锌越多,味觉就会越差。所以,味觉不好的老人平时饮食上就要注意补锌。

而在酸甜苦辣咸中,老年人对咸味的感受退化得最厉害。发表在著名的医学期刊《新英格兰杂志》的一篇文章指出,老年人对咸的敏感度比年轻时降低了11倍,对甜和苦的敏感度降低了7倍,对酸的敏感度降低程度最小,但也有4倍之多。

老年人对咸味因为感知迟钝,因此可能会出现口味越来越喜咸的情况。这种饮食习惯当然要不得。为了预防这种情况,饮食上我们该如何帮助老人预防呢?

老年人吃太咸有危害?

钠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密切相关。然而,偏咸饮食是否意味着更高的心脏病和中风风险,所以饮食上一定要好好的进行搭配,不可过咸,特别是老人,饮食太咸易中风。

饮食上如何预防老年人味觉迟钝

与味觉关系密切的营养素主要有锌、铁、维生素A和烟碱酸四大类。锌是食物跟味觉接受体之间的桥梁,如果摄取不足,会让味觉的敏锐度受到影响。海鲜与肉类是锌含量较高的种类,其中,以牡蛎含锌量最高。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担心海鲜的胆固醇含量太高,完全忌口;不过,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牡蛎、生蚝等海鲜的胆固醇含量并没有想像中高,是很好的锌来源。

至于肉类方面,含锌量最多的是牛肉,其次是猪肉,鸡肉的含锌量最低。另外,坚果类不但含有锌,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但坚果类热量太高,老人一天以吃一小匙或是一小把为宜,对锌的补充及心血管健康的维护都很好。

全谷类也含有锌,虽然含量并不是很高,但因富含纤维质,对老人而言,不失是一个可以兼顾纤维质和锌摄取的食物来源。

铁则是影响神经传导的重要物质,如果是缺铁性贫血患者,也会造成味觉退化,可见铁的摄取也很重要。

在日常饮食中,也要注意饮食上不要放太多调料,注意老人饮食不要过咸。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味觉迟钝怎么办 预防味觉迟钝 味觉迟钝

人为什么会产生味觉?

当我们享受美食的时候,酸甜苦辣咸等味道都能分辨的非常清楚,这就是人体的味觉,味觉是食物在人的口腔内对味觉器官化学感受系统的刺激并产生的一……详细>>

味觉是五脏六腑的“风向标”?不同味道对应着不同疾病!

根据味道,食物分为酸的、甜的、苦的、辣的和咸的。有些人嘴巴中不吃东西时,嘴巴里会无缘无故的出现异味,如口酸、口甜和口咸等,不同的味觉代表……详细>>

早上醒来反应迟钝?4招缓解睡眠懒惰

睡眠惰性是指从睡眠中醒来后出现的暂时性的昏昏沉沉、不够清醒的状态。在这种似醒非醒的状态下,人的警觉性降低,意识清晰度不高,注意力还没有完……详细>>

经常刮舌苔有损味觉

现在不少人认为刮舌苔能让口腔更清洁,能清除细菌甚至驱除口气,所以不少人时不时就用各种工具,包括牙签牙刷等刮舌苔,殊不知,这样会损害自己的……详细>>

便秘的孩子会变傻

现代社会,每个家庭都只有一个子女,父母、长辈们对孩子的呵护程度,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捧在手里怕吓着,含在嘴里怕化了”;这样的关爱……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