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进餐过快有3害 健康吃饭4大攻略

2016-08-30 09:34:34      家庭医生在线

你吃饭快吗?为什么会吃得这么快?这些问题,可能很多人都没有认真地考虑过。但是,它们对于健康真的很重要。进餐太快除了食物太烫可能伤食道、咀嚼不好可能伤肠胃之类大家都知道的危害外,还会带来很多麻烦。

进餐过快易生三大麻烦

1容易使人体发胖

人们都知道,大脑摄食中枢感知饱的信息需要时间。口腔和胃里消化出来的少量小分子,对于食欲的控制至关重要。因此,过快进餐的数量是不由大脑控制的,只能由胃的机械感受器来感知。然而,对于这种精白细软食物来说,到了胃里面觉得饱胀的时候,饮食已经明显超过身体需求了。

有研究证实,同样数量的食物,嚼得少、吃得快,就会更容易饥饿。早早饥饿,不仅妨碍工作效率,而且下一餐容易多吃,甚至两餐之间就会主动寻求高热量的零食、点心、饮料,见到高热量的食物就特别冲动。

2有患慢性病风险

精白细软的淀粉类主食,又是那么快速地吃完,血糖上升的速度可想而知,从而给胰岛素带来巨大压力。这对于预防糖尿病当然是非常糟糕的事情。精白淀粉食物加肉类的配合,让血脂的控制也变得更难。如果运动不足,35岁之后就非常容易患上脂肪肝、高血脂、糖尿病。

3患癌症风险上升

口腔的咀嚼绝非没有意义,唾液的充分搅拌能够消灭不少有毒有害物质。如果放弃了这一步,势必会增加致癌物质作用的危险。而且,精白细软的饮食本身,就不能供应促进致癌物排出的膳食纤维,也不能供应预防癌症所必需的抗氧化成分。长此以往,癌症风险当然会比其他人增大。

吃饭要懂得如何吃才能更健康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人类的食物是多种多样的,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是个不一样的。谷类食物是中国传统膳食的主体,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也是最经济的能量食物。因此,我们应做到食物多样化、谷类为主、粗细搭配,以保证均衡营养,促进健康,预防疾病。

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都含有大量的植物营养素,研究表明,植物营养素可以帮助保护人类的七大重要器官,其中包括眼、心、肝和皮肤,同时它们也可以发挥抗氧化的功效。蔬菜、水果,特别是绿色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它除了能补充缺乏物质外,还能促进大脑发育。

常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

奶类除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很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研究表明,给儿童、青少年补钙可以提高其骨密度,从而延缓其发生骨质疏松的年龄。豆类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含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碱等。为提高我国人口的蛋白质摄入量,应提倡豆类,特别是大豆及其制品的生产和消费。

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

鱼、禽、蛋、瘦肉等动物性食物是优质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良好来源。肉类中铁的利用较好,鱼类特别是海产鱼所含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血脂和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饭 吃饭快危害 吃饭快

进餐过快易生三大麻烦 吃饭健康攻略

你吃饭快吗?为什么会吃得这么快?这些问题,可能很多人都没有认真地考虑过。但是,它们对于健康真的很重要。进餐太快除了食物太烫可能伤食道、……详细>>

吃饭如狼吞虎咽?吃饭速度过快的5大危害不可不知!

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赶时间,每餐吃饭所用的时间都比较短,他们认为吃饭快就能省下时间,让自己快速投入工作,却不知吃得快确实能省下时间,但身体……详细>>

如何正确科学的吃饭?吃饭速度过快有5大危害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为了赶时间,很多人吃饭的时候都是呼噜一顿,和喝饭没有什么区别。这种吃饭模式虽然加快了速度,省下了一些时间,但是却给身……详细>>

蹲着吃饭有害健康

在关中,吃饭的时候,村头树下,房前屋后,大人小孩都喜欢蹲着吃饭,这被称为八大怪之一。其实,这是一种不良的饮食习惯,这不仅会影响胃肠对食物……详细>>

吃饭快容易长胖?揭秘吃饭慢的7大好处

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