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除秋燥保健康 必吃3大家常食物

2016-09-01 09:24:59      家庭医生在线

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病邪从口鼻侵入,初起即有津气干燥的症状,如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燥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一偏于寒,一偏于热,秋燥是外感六淫的病因之一,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病症,临床上分为“凉燥”、“温燥”二种类型。

秋燥常见3表现

声音沙哑

秋燥中,咳嗽最要命。其实,口喉部位也是最容易判断身体是否干燥的地方。症状较轻的会出现声音嘶哑,喉咙疼痛以及口腔溃疡等症状;有些人会咳嗽,声哑气喘不停,特别容易于夜晚发作,进而无法安心入睡;还有些体质差的人会将这种秋咳一路持续入冬,或转变为慢性支气管炎等严重症状。

鼻敏感

中医认为,鼻子敏感多为肺虚所致。每逢秋天,十个人里会有九个患有鼻子敏感问题。鼻黏膜在秋天特别容易干燥,而一旦干燥,又用手指去挖,由于鼻黏膜附着丰富毛细血管,越是干燥,挖鼻孔的行为越为频繁,最终会导致鼻子出血。还有些人的表现就是不停地流鼻涕打喷嚏。

皮肤干燥

皮肤在干燥的环境下特别容易干燥、瘙痒甚至皲裂。如果你经常性挠皮肤、抓痒甚至舔舐嘴唇,说明肌肤已经丧失水分了。这个时候你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补水,每天多喝水,然后日常生活中最好带上一瓶喷雾保湿的,时常润一润自己,也可以多喝一下缓解秋燥的汤水。

除秋燥保健康 必吃3大有益食物

杏仁——补肺第一坚果

俗话说“萝卜杏仁干姜梨,治咳有效不求医”,杏仁有独特的止咳、润肺、止喘作用,能有效对付秋天常出现的咳嗽症状。杏仁润肺效果早有记载,《本草纲目》说杏仁“润肺、消积食、散滞气”。

这个季节喝一杯热的杏仁露会让你的肺更润,在杏仁露中加入银耳、雪梨等润肺养阴的食物,熬成杏仁羹,润肺平喘的功效更能加倍。

莲藕——润燥第一菜

“荷莲一身是宝,秋藕最补人”,秋令时节,鲜藕应市。此时吃藕,能养阴清热、清心安神。鲜藕有明显的开胃清热、益血益气的功效,增强人体免疫力。

食用莲藕生熟皆可。凉拌生吃,味道甘甜、清凉入肺;和糯米、蜂蜜、红枣一起蒸,粉红透明,软糯清润,是秋令美味小菜;和排骨炖汤,健脾开胃、营养丰富,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

百合粥——养阴第一粥

秋季滋补良品首推百合,百合性甘微苦,因其有养肺阴、滋肺燥、清心安神之功效,尤适于女性食用。

百合食用方法很多,与西芹一起炒,味道清淡。秋季食百合最佳是煮粥。可与糯米制成百合粥,加入一点冰糖熬制,不仅可口,且安神,有助于睡眠;还可以用百合、莲子和红枣共煮成羹,可补益安神。

因此,防护秋燥疾病侵害健康,需尽早补充除秋燥食物,除秋燥保健康,必吃3大有益食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季节养生 秋季必吃食物 除秋燥 秋燥

除秋燥保健康 必吃3大有益食物

秋天时节,总是叫人感到口干舌燥,那该如何进行饮食防护改善秋燥呢?除秋燥保健康,必吃3大有益食物,促进养生健康。详细>>

如何除秋燥 多吃4水果3食疗

入秋以后,空气干燥,中医把这种气候特点称为“燥”。秋燥是外感六淫的病因之一,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详细>>

秋季如何养生 防秋燥可吃6种食物

立秋之后大家会略微感受到秋季的干燥,随着秋意越来越浓,秋燥会更加明显。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燥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一偏于寒,……详细>>

秋燥是什么回事?专家教你7个妙招预防秋燥

近日一中年女士来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自称因受凉引起咳嗽和喉咙干痛,到夜间更加明显,口干鼻燥,但不想喝水。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详细>>

处暑过后养生要防燥 预防秋燥三大保健方

紧跟在立秋后面的节气是处暑。今年处暑在8月23日。历书云:“斗指戊为处暑,暑将退,伏而潜处,故名也。”《月令十二集解》中则曰:“(处暑)……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