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3种运动当心越练越胖 运动后别贪吃冷饮

2016-09-11 08:14:00      家庭医生在线

好身材越来越成为人们评断美女的标准,T台上也都是零号美女的地盘。所以,很多人都想方设法进行塑身。运动塑身是个极有效的方法,如果方法不得当可是会适得其反的!

让你越练越胖的三种运动

1、大运动量的运动

如果运动量过大,人体所需的氧气、营养物质以及代谢产物也就相应增加,这时就要靠心脏增加输出血量来运输。运动量大时,心脏输出血量不能满足机体对氧的需要,使机体处于无氧代谢状态。无氧代谢运动不是动用脂肪作为主要能量释放,而主要靠分解人体内储存的糖元作为能量释放。因在缺氧环境中,脂肪不仅不能被利用,而且还会产生一些不完全氧化的酸性物质,如酮体,可降低人体运动耐力。短时间大强度的运动后,血糖水平会降低,引起饥饿,这时人们会食欲大增,对减肥极为不利。

2、短时间运动

在进行有氧运动时,首先动用的是人体内储存的糖元来释放能量;在运动30分钟后,便开始由糖元释放能量向脂肪释放能量转化。大约运动1小时后,运动所需的能量才以脂肪供能为主,也就是说,在脂肪刚刚开始分解的时候,人们就停止了运动,其减肥效果自然不佳。

3、快速爆发力运动,如短跑、球类运动等

人体肌肉是由许多肌纤维组成的,主要分为白肌纤维和红肌纤维。如进行快速爆发力锻炼,得到锻炼的主要是白肌纤维,白肌纤维横断面较粗,因此肌群容易发达粗壮。用此方法会越练越“胖”。

正确运动注意事项:

1、不宜骤降体温

如果室外温度较高,运动后会感到燥热难耐,倘若此时立即走进空调房间或风口纳凉小憩,会打破正常的生理调节机能,使生理功能失调,易得感冒、腹泻、哮喘、风寒痹痛等疾病。

2、不立即吃饭

在运动时,全身的血液进行重新分配,使得胃肠道的蠕动减弱、各种消化腺的分泌也大为减少,若在运动后不经休息立即吃饭,就容易引起人体消化系统的紊乱和功能性失调,易得病。

3、不“省略”整理活动

每次运动后感觉心力俱乏时,应适宜的放松,如徒手操、步行、放松按摩等,会有助于消除肌肉的疲劳,快速恢复体力。

4、不贪吃冷饮

运动时会损失大量热量,急需补充无可非议。但运动后人体消化系统仍处于抑制状态,贪吃大量冷饮,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泻、呕吐、并易诱发胃肠道疾病。

5、 不吸烟

运动时人的呼吸加速,机体要保证足够的氧气摄入量。如果运动后立即吸烟,将会使肺内含氧量减少,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头昏、乏力等现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养生 运动注意事项 运动

让人越练越胖的3类运动

减肥是一个时代的话题,大多数人希望通过运动来减肥,然而,错误的运动方法只会让人越练越胖。小编给大家总结出了以下3类运动会让人越练越胖。详细>>

夏季烈运动后喝冷饮很危险?运动后还要避开这2个行为!

许多人都有夏季喝冷饮的习惯,因为这样可以带来短时间内的舒爽感,但实际上这种习惯却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尤其是夏天剧烈运动之后喝冷饮,甚至有可……详细>>

运动后忌喝冷饮 猝死的预防方法

心源性猝死是指由于各种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发病突然、进展迅速,死亡发生在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患者发生猝死事件前可以有心脏疾病表现,但……详细>>

运动后忌喝冷饮 猝死的预防方法

长期坚持锻炼身体能有效的提高身体素质,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的概率。锻炼的时间最好在下午5点前后或者晚饭后的2-3小时,不过也不能过度锻炼……详细>>

为什么越运动越胖?这样运动才能有效减肥

女人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减肥,可是天天运动不仅体重不下降,反而越来越胖,是什么原因呢?原来运动不对还会增肥!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