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预防白血病吃什么?中医辨证来施治

2016-09-21 08:05:15      家庭医生在线

要防血癌,首先要知道它是什么?血癌就是白血病,血癌是一种常贝的恶性肿瘤,占癌症总发病数的5%。据我国22个省(市、自治区)调查,白血病的年发病率为2.76/10万,全国各年龄组恶性肿瘤死亡中,白血病居第6位(男性)和第8位(女性),儿童及35岁以下成年人高居第1位。

哪些饮食可以预防白血病?

首先就是一些食用菌的菇类,比如蘑菇、香菇、金针菇、猴头菇等,还有就是像黑木耳、白木耳,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调节免疫功能的多糖体物质,能刺激白血病抗体的形成!所以朋友们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这些,当然要煮熟。

还有就是水果类,比如草莓,蓝莓等,这些莓类中含有抗癌抗氧化的物质。平时多多吃一些能有效把白血病的大门之外。还有就是大蒜,也能很好地预防白血病。

海产品,像海带、裙带菜等,这些都是有预防白血病的作用。这些海产品含有丰富的褐藻胶,药理实验证明,褐藻胶有预防白血病的作用。

带鱼是可以防治急性白血病的有效而又易得的食品。体表银白色粉末状细鳞,是合成抗癌药物六硫代鸟嘌呤的原料,是防治急性白血病的有效而又易得的食品。

还有平时多吃一些无花果,从无花果中发现了丰富的维生素A、D及其他活性物质,认为这些有效成分不仅可以抑制强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而且可以分解人体中的亚硝胺,达到防治癌症的作用。实验证明,无花果提取液有抑制骨髓白血病的效果。

中医辨证治疗

温热瘀体型

[临床表现] 壮热、鼻衄、牙宣、粘膜皮肤瘀点瘀斑,心烦便秘,口干,舌质绛红少津,苔黄燥,脉弦滑数。

[食疗药膳]

1、草莓柠檬汁:草莓90克,蜂蜜50毫升,柠檬汁90毫升,西瓜汁60毫升。将草莓绞取汁液和其他原料混合调匀,加些冰块,即可饮服。每日2-3次。(白血病的中医食疗)

2、芦荟饮:芦荟叶1片(约30厘米长),白糖25克,苹果1个,梨1个。将芦荟、苹果、梨用压榨机压榨出汁,汁液加糖调和,即可饮用。每日2次。

3、生地紫草茜草根粥:生地30克,紫草15克,茜草根15克,粳米60克。将生地、紫草、茜草根加水500毫升,煎熬成300毫升,药汁,加入适量清水和粳米煮粥食用。

气阴两虚型

[临床表现] 心悸气短、低热盗汗、头晕耳鸣、口咽干燥,睡眠不宁,舌淡红,少苔,脉沉数。

[食疗药膳]

1、海参天冬粥:海参100克,天冬25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将海参切片;天冬切斜条煎取浓汁,去渣,入粳米、海参煮粥,煮沸加入冰糖适量,至粥熟食用,每日1-2次。

2、沙参玉竹虫草炖龟肉:沙参、玉竹各15克,冬虫草5克,龟肉100克,同放入炖盅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饮汤食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血病 白血病预防 白血病

白血病?食疗也可以治!

要防血癌,首先要知道它是什么?血癌就是白血病,血癌是一种常贝的恶性肿瘤,占癌症总发病数的5%。据我国22个省(市、自治区)调查,白血病……详细>>

怎样预防白血病?不要滥用氯霉素

韩剧有三宝:车祸、失忆、白血病。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性疾病。成人急性白血病中以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最多见。儿童中以急淋白血病较多见。详细>>

白血病可以治愈吗?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克隆性白血病细胞因为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等机制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大量增殖累积,并浸润其……详细>>

游泳天才少女患白血病 白血病的早期症状了解一下

近日,日本的游泳运动员池江璃花子宣布自己被诊断出白血病,且情况不容乐观,需要进行全面的治疗而放弃日本锦标赛。池江璃花子出生于2000年,……详细>>

白血病需化疗40次正常吗?

白血病在人们心目中,其实是不治之症的存在。现如今,白血病还是不治之症吗?现代医学,对白血病真的毫无办法吗?就眼看着它在吞噬着一个个年轻的……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