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病元凶 > 正文

胃部常不适?记得避开两类苦寒中药

2016-08-24 08:13:5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平时常见的一些胃病,如慢性胃炎、胃下垂、胃溃疡等在中医上大多属于脾胃虚寒证,表现为腹部隐痛,喜温喜按,神疲乏力,大便稀不成形,这类人应服用温运脾阳、健胃和中的药物。平时生活中,胃不好的人可能会得其他疾病,如果不慎服错了药,可能让胃更受伤。

第一类伤胃气的药是苦寒类的中药

味道较苦,属寒性的药物,如大黄、黄芩、冰片、黄连等,可能导致胃病复发。

例如治疗外感风热感冒常用的柴黄颗粒、双黄连口服液、银黄颗粒等含有黄芩的药物,易伤胃气。因此,有发热口干等风热感冒的症状可短期适量服用,待症状消失后应及时停用。

如病人有口疮、牙痛、咽痛等症状,常会选择一些清热的药物。但清热药如黄芩、黄连、大黄、冰片等都属于苦寒药物。如果有咽喉干痛、脉搏细而快等虚火症状选择了这类药,不能“清火”反而可能会伤胃。

化痰止咳药多含有黄芩、贝母、瓜蒌等苦寒成分,可能伤脾胃,如牛黄蛇胆川贝液等。此类病人宜选择服用橘红丸类来止咳。

如果有胃病合并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最好不要选择含有罗布麻、黄连等缓解高血压头痛眩晕的药物,可用含有天麻和杜仲的药物替代。

含草决明、泽泻的降血脂药,容易腹泻的病人应慎用,可咨询医生后选择合适的降血脂药。

第二类是阻碍消化的中药

特别是治疗心悸、失眠的安神类中成药,如枣仁安神液等,消化不良者不宜服用。可改服刺五加片或安神补脑液等。

此外,脾胃虚寒病人服药时应注意,标有“脾胃虚寒者忌服”的最好换药,标有“脾胃虚寒者慎服”的应注意调整用量,密切观察腹痛、食欲和大便的情况,如有异常要及时停药或改服其他药物。

最后需提醒的是,由于西医和中医在诊断和用药上均有所不同,如果有胃病而需要长期服用某些药物,最好咨询医生相关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养胃

胃不好的人这样服药不伤胃!喝中药注意两要点

喝中药会伤胃吗?中医中药作为我国流传至今的医学财富,至今依然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中医药理论复杂繁多,我们在吃药时要充分的了解。小……详细>>

周末吃太多肠胃不适?养胃喝4款养生粥

假期过后出现各种综合症:上火、疲劳、肠胃不适等。这都是假期不注意休息,饮食方面又不注意节制造成的。对于这些节后综合症,要如果应对呢?小……详细>>

肠胃疾病总缠着你?快用两种中成药缓解不适

欢乐国庆,家人团圆、朋友团聚,少不了吃喝玩乐,佳酒美食不断入口很容易导致肠胃不适。国庆肠胃不适怎么办?中医提醒,国庆肠胃疾病快用两大药……详细>>

上班族易得胃病 胃最怕的4类东西

不按时吃饭会伤胃,嗜食辛辣会刺激胃,压力大时胃也会不舒服。据统计显示,我国部分地区胃病发病率较6年前足足翻了两番,并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详细>>

胃寒怎么办?冬季胃不好要喝两款汤

冬天天气寒冷,胃寒的人容易犯病。一般胃寒的人,在身体、尤其是腹部受寒以后,就会感觉到小腹痛,但是,用热水袋敷一下,或者喝点温开水,疼痛……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