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秋季吃螃蟹可解毒抗感染 快速鉴别好坏4秘笈

2016-08-24 15:58:39      家庭医生在线

而秋季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买螃蟹也是一种学问,挑选螃蟹可让不少朋友犯了难,如何挑选肉质好,营养又新鲜的螃蟹呢?看看下文介绍。

吃蟹的正确顺序:蟹黄最好吃,蟹腿最后吃

很多人都表示自己喜欢吃螃蟹,却不会吃螃蟹,常常乱嚼一气,或是干脆只吃了蟹黄,把蟹腿直接扔掉。有美食家称,不会吃蟹的人,一般是连壳带肉,一口咬下去,然后嚼几下,连壳带肉吐出来,这样真正食入肚内的蟹很有限。有的人表示,他们吃蟹的时候是先掀起蟹壳,吮食蟹膏,然后再拗开蟹身分成两边,吃完一边再吃另一边,最后吃蟹钳、蟹爪。美食家分析,这些人都是不懂得吃蟹,不能真正体会到螃蟹的美味。

据了解,螃蟹正确的吃法是,先把螃蟹身上圆形的盖子揭开,如果是母的,你会在肚子的地方看到黄澄澄的蟹黄,这是螃蟹身上最好吃的东西。而在螃蟹两边靠近大腿的地方有一些白的像刷子毛一样的东西,那是不能吃的。吃完蟹黄,就可以吃蟹肉了,蟹肉是白色像鱼肉一样的东西。

吃螃蟹的时候,最好把螃蟹掰成两半,这样可以把白花花的蟹肉暴露出来。现在的一些酒店在烹饪螃蟹的时候,也直接把螃蟹掰成两半,让蟹黄和蟹肉直接裸露在食者面前。螃蟹腿一般都是留到最后才吃,这是因为吃螃蟹腿很费时间,而且腿里肉不多,当然,吃螃蟹的时候要尽量把腿吃完,这不仅是因为腿里的肉好吃,还可以避免造成浪费。

秋季吃螃蟹的3大好处

1、抗感染,促进伤口愈合

螃蟹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并且多半以优质蛋白为主,而这些优质蛋白质中还含有氨基酸,可增加淋巴细胞免疫力,促进伤口愈合、抗感染的功效。手术后或受伤人群可以适量多吃螃蟹。

2、解毒功效

精氨酸能参与体内能量代谢和解毒工作,适量吃蟹可促进肌体能量平衡,对体内毒素起到很好的排泄作用。因此便秘患者可以多吃些蟹肉。

大家要注意在食用螃蟹时千万不可贪美味,螃蟹属寒性,一旦过量食用可能会影响自己的肠胃健康,易引起腹痛、腹泻、腹胀等问题。

3、预防肿瘤

蟹肉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E含量最高。这2种维生素可以保护粘膜上皮组织,软化血管和抗衰老。

螃蟹中还含有大量的硒,每100克的螃蟹中硒的含量高达56.7微克。含硒高的食物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还能起到预防肿瘤、抗癌的功效。

快速鉴别螃蟹好坏之四大秘笈

1、是否坠手:放在手中沉不沉。

2、用手按爪以检查蟹的肉质干不干净。

3、蟹膏是否够多,则以蟹的尾端饱满或鼓起为上品。

4、如果蟹膏鲜艳,蟹脐两旁会透出紅色(行內俗称“紅印”),则属好蟹。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挑选优质螃蟹 吃螃蟹 螃蟹

吃螃蟹有3大好处 快速鉴别螃蟹好坏之4大秘笈

香辣蟹、清蒸蟹、蟹黄包、花蟹粥……各种美食的诱惑,你还hold住吗?吃蟹有什么好处?螃蟹怎么吃最养生?吃蟹有哪些禁忌?如何挑选螃蟹?小编……详细>>

金秋时节吃螃蟹正当时 4个关于吃螃蟹的禁忌

秋季时节是个丰收的时节,大螃蟹也会在这时上市,现在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螃蟹的营养价值非常的丰富,富含各种微量元素,同时还可以起到……详细>>

安全吃蟹全攻略 教你如何挑选优质螃蟹

现在虽然天气还是很热,但7日立秋后就意味着已经进入了秋季,而秋季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买螃蟹也是一种学问,挑选螃蟹可让不少朋友犯……详细>>

秋季吃螃蟹有禁忌 6招清洗螃蟹最干净

秋季,菊香蟹肥。每年此时,正是吃蟹的好时节。螃蟹的营养十分丰富,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等都要高出几倍,同时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详细>>

宝姐姐告诉我们吃螃蟹要注意什么

蟹是秋令美食,洗净、熟透为宜,常伴菊花酒,以姜醋蘸食。既添诗意境,增加鲜味,又减寒凉。吃螃蟹后要喝姜汤去寒,用菊花或者香菜烧水洗手,1小……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