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吃哪些食物让宝宝性早熟?需避免食物激素

2016-08-24 08:47:44      家庭医生在线

激素是造成宝宝性早熟的罪魁祸首,而激素食品在这个时代却是随处可见,专家指出,家长应尽量让宝宝少吃高激素食物。那么,常见的高激素食物有哪些呢?

吃什么会让宝宝性早熟?

冬季的草莓、西瓜、葡萄、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桃和橙等,几乎都是在“促熟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因此也应避免给孩子食用。 油炸类食品

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

针对儿童市场的补剂和口服液,相当部分含有激素成分。这些激素使孩子长得比同龄儿童高大壮实,因为,他们的骨龄已达8岁或10岁。而等孩子进入正常发育阶段时,反而不见长了。专家指出,性早熟的儿童,进入青春期后身高将比同龄伙伴矮约10-15公分。

残留于肉食品中的激素一旦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就会明显影响机体的激素平衡,引起机体紊乱,儿童性早熟跟儿童偏吃肉食有关。在国内某大城市,性早熟儿童正30%的速度增长,有的医院性早熟专科每天诊治竟达近百名性早熟儿童,激素残留还有使男孩女性化、女孩男性化等作用。

食物激素如何避免

专家建议,一些本身就含有激素的食物不要给儿童食用,例如蜂王浆、雪蛤、人参、花粉、鹿茸等,也不要让孩子使用成人化妆品。

对于一些因非正常原因残留激素的食物,也要尽量避免。如被催熟的水果蔬菜,激素可以促进其发育、生长和早熟,比较典型的是乙烯利、催红素等,所以这些水果蔬菜中会残留激素。因此在购买水果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时令,买应季的蔬菜水果,那些没有到成熟期却颜色鲜艳、个大的水果,既不好吃,营养价值也低。

此外,有些禽畜在饲养时采用生长激素刺激其早熟,肉中所含有的激素对孩子也有“催熟”作用,而激素会残留在特定的部位,例如禽肉中的激素残留主要集中在家禽头颈部分的腺体中,因此,少年儿童要少吃鸡脖和鸭脖,还有一些动物的内脏也要避免食用。因此,在购买时不妨选择相对安全的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

除了以上食品,洋快餐、油炸类膨化零食等高热、高脂肪的垃圾食品会导致孩子的内分泌紊乱,也引发性早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激素食物 激素

这些食物含有大量激素 食物激素如何避免

催熟水果、大豆、动物内脏、骨粉等保健品含激素比较多,食用时要多加分辨。不少网友认为,豆浆、维生素及营养品都有可能让孩子出现性早熟。详细>>

5类常见“高激素”,小心孩子性早熟

人们惊讶地发现,现在的孩子性发育来得越来越早,很多小学女生已经胸部隆起,男生开始长胡子。是什么导致当代儿童性早熟呢?除了营养太好以外,有……详细>>

雄性激素低怎么办?多吃四种食物补雄性激素

雄性激素也叫睾酮,在男性体内主要是由睾丸分泌产生的,主要功能为刺激雄性副性器官使其发育成熟,维持正常性欲,促进精子发育成熟,促进蛋白质的……详细>>

要想补充体内的雌激素 4种食物必不可少

每个人都想拥有不老的年龄,不过这似乎是不可能的,特别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对于衰老是特别的关注,每当早上起来照镜子的时候她们都会仔细的看下自己……详细>>

什么食物可以增加雄性激素?

什么食物可以增加雄性激素呢?首先我们要科学的认识,想增加雄性激素,需要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很多朋友没有科学的认识,一顿乱补,钱花了……详细>>

  • 张滨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