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秋季吃橘正当时 食用注意3要点

2016-08-24 08:37:18      家庭医生在线

金秋时节,正是橘子上市的时候,现在的橘子也正是便宜的时候,因此我们常常看到很多人提着大大小小的装着橘子的兜子。橘子酸酸甜甜富含维生素C,因此大受人们喜爱。橘子虽好,品尝起来也是要有很多的注意事项的!一起来了解下吃橘子禁忌吧!

金秋时节橘子酸甜

1个橘子就几乎满足人体一天中所需的维生素C的含量。并且橘子中含有170余种植物化合物和60余种黄酮类化合物,其中的大多数物质均是天然抗氧化剂。橘子中丰富的营养成分有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大有益处。橘汁中含有一种名为“诺米林”的物质,具有抑制和杀死癌细胞的能力,对胃癌有预防作用。

橘子味甘酸、性温,入肺。主要治胸隔结气、呕逆少食、胃阴不足、口中干渴、肺热咳嗽及饮酒过度。具有开胃、止渴润肺的功效。但食用不当反而无益。

食用橘子该注意3点

1、橘子不能多吃

据测,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每人每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

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多吃对口腔和牙齿有害。

吃桔子过多,对儿童的口腔、牙齿、胃粘膜也有危害。

小儿若过量食用桔子,所产生的热量即不能转化为脂肪贮存在体内,又不能及时消耗掉,便会由积聚引起“上火”,表现为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和便秘等。

2、肠胃功能欠佳者悠着吃

肠胃功能欠佳者,吃太多橘子,容易发生胃粪石的困扰。过多食用柑橘类水果会引起“橘子病”,出现皮肤变黄等症状。

3、橘子与牛奶不宜同食

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应在喝完牛奶1小时后再吃橘子。

另外,胃肠、肾、肺功能虚寒者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饮食 橘子功效 橘子

夏季吃荔枝正当时 吃荔枝注意四大禁忌

荔枝含有丰富的糖分,对人体有着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而对大脑组织有着补养的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状,有着丰富的食疗功……详细>>

金秋时节吃橘子 3大禁忌要记得

金秋时节,正是橘子上市的时候,现在的橘子也正是便宜的时候,因此我们常常看到很多人提着大大小小的装着橘子的兜子。橘子酸酸甜甜富含维生素C……详细>>

一个橘子=五味药 食用3大禁忌要记得

你知道吗? 1个橘子就几乎满足人体一天中所需的维生素C的含量。并且橘子中含有170余种植物化合物和60余种黄酮类化合物,其中的大多数物质……详细>>

初春多吃橘子功效多 橘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

橘肉:味甘酸性凉,具开胃理气、止咳润肺、解酒醒神之功,主治呕逆食少、口干舌燥、肺热咳嗽、饮酒过度等病症。详细>>

3大橘子废物超养生 教你吃橘子的健康小常识

冬季盛产的橘子一身是宝,别傻傻地只吃果肉,却把更有保健作用的橘子核、橘子皮和橘络给扔进垃圾桶了!中医师表示,这些被丢弃的橘子废物,只要经……详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