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夏秋吃姜4大好处 不宜去皮吃

2016-08-22 10:35:29      家庭医生在线

自古以来中医学家和民间都有”生姜治百病“之说。看来,姜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还不小呢!夏末秋初,正值新姜开始上市。下面为你盘点生姜的好处和如何挑选生姜。

夏秋吃姜4大好处

1、增进食欲:传统医学认为,姜能增强血液循环,有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管、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

2、缓解疲劳:在炎热季节,姜有排汗降温、提神的作用,可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状。

3、口腔清洁:姜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姜汤含漱能治疗口臭和牙周炎,疗效显著。用于姜泡茶,能防治食物污染引起的急性肠胃炎。日常我们吃松花蛋和鱼、蟹等水产时,通常会放上一些姜末、姜汁。

4、缓解妊娠反应:姜有“呕家圣药”之称,可治疗恶心、呕吐。姜汁可用于缓解妊娠期恶心、呕吐、胃不适等妊娠反应,既安全又有效。姜可治晕车晕船,若用一片姜贴于肚脐,外贴一张伤湿止痛膏,则在车、船中不用怕晕了。

吃姜的五大禁忌

1、不要去皮。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鲜姜洗干净后即可切丝分片医`学教育网整理。

2、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3、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也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4、不要吃腐烂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5、吃生姜并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的原则,不宜多吃。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生姜功效 生姜

夏秋吃姜缓疲劳 这种姜千万不要买

自古以来中医学家和民间都有”生姜治百病“之说。看来,姜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还不小呢!夏末秋初,正值新姜开始上市。下面为你盘点生姜的好处和……详细>>

30岁后吃姜好处多 兴奋提神杀菌

日本一项调查显示,无论男女,30岁后大多会有身体疲劳和体温偏低的倾向,带来的副作用就是腰酸肩痛,血液循环不良以及人体代谢低下等不良症状……详细>>

吃生姜好处多 但过度摄入生姜存在4危险

关于生姜,中国有许多传统的养生老话,诸如“上床萝卜下床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生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常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如受寒了,往……详细>>

男人早晨吃姜有三大奇效 但吃姜也有注意事项

民间俗语云: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这是为什么呢?生姜之所以不宜在夜间食用,是因为生姜含有姜酚,姜酚能够刺激肠道蠕动……详细>>

每天二块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生姜的四大好处你知多少

生姜不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会用到的调味食材,在受凉驱寒时也是很受人们的欢迎。很多人在淋了雨或者有轻微的感冒症状时,都喜欢喝上一碗热热的姜……详细>>

  • 黄伟明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