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润肠通便 中医刮痧三部神曲

2016-08-22 10:51:17      家庭医生在线

刮痧拔罐疗法相对于其他非药物疗法,对穴位的位置要求没有那么精确。好多人对于刮痧穴位的认识有一个误区,实际上并非只在某个点那么精确。

《黄帝内经》讲穴位时,一般会有“某处几寸所”的描述,这个“所”是大概那个范围的意思,比如说“三寸所”就是指三寸左右。所以我们刮痧,在穴位的范围即可。

润肠通便 刮疗有三部神曲

第一步,刮疗大肠腧和小肠腧

大便不畅主要刮大肠腧和小肠腧。大肠腧的找法:人俯卧位,在腰部,当第4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小肠腧在大肠腧往下一两个指头的位置。在穴位上抹上活血剂或甘油,用刮痧器从上向下刮,从大肠腧刮到小肠腧即可。出痧颜色深,病情重,反之则轻。为了增加疗效,也可配以走罐治疗。但有些人本身体虚,刮痧时力度要轻一些。

第二步,刮疗天枢穴

天枢穴在肚脐(神阙穴)旁开2寸的位置。由于该穴位在腹部,刮疗时,病人可配合着鼓起肚子,从上而下刮疗该穴位,可改善肠腑功能,消除或减轻肠道功能失常而导致的便秘,且功效明显,最后可留罐10~15分钟,增强治疗效果。

第三步,其他穴位

还可通过刮疗食指内侧的大肠经、小肠经和肘横纹处的曲池穴来改善便秘。

刮疗这些穴位不仅能治便秘,还能治非细菌性腹泻,由于刮疗这些穴位主要作用是调节大肠功能,只要肠功能正常,排泄自然会变得规律正常。

出现下列情况的人不能刮痧

●老年人血管中的硬化粥状斑块可能因过度用力刮痧而破裂,衍变成中风。

●白血病,血小板、出血性紫癜和其他出血疾病患者。

●患有心脏病、肾功能衰竭者、肝硬化腹水、全身重度浮肿者、骨伤患者禁刮。

●不可在皮损处或炎症部位直接刮拭。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刮痧 刮痧养生 刮痧

中医刮痧通经络 增强免疫力

刮痧经过多脉络的刮试,以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之目的。刮痧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进血液循环,对于高血压、中暑、肌肉酸疼等所致……详细>>

刮痧疗法治疗落枕 刮痧需注意5点

落枕是指起床后突感一侧颈项强直,不能俯仰转侧,患侧肌肉痉挛,酸楚疼痛,并向同侧肩背及上臂扩散,或兼有头痛怕冷等症状。可见于颈肌劳损、颈……详细>>

刮痧注意5个要点 教你简单刮痧手法

刮痧作为中医的一种特色疗法,对一些疾病的治疗效果显著。然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刮痧,也并不是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适合刮痧。那么刮痧疗法都有……详细>>

五类病症更适合中医刮痧 注意3要点

刮痧是中医保健的一种方法,那么刮痧疗法都能治疗哪些疾病呢?刮痧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刮痧的注意事项。详细>>

上班族易“阴暑” 中医刮痧可缓解症状

“阴暑”是什么呢?阴暑其实是夏季的一种特色 疾病 ,这种疾病是因为天气炎热,人们选择吹风解暑或者是吃冷饮过度导致风寒乘虚侵袭而引起的,上……详细>>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