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肺活量与衰老有关?教你4招锻炼肺活量

2016-08-25 08:17:3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增长,人们肺活量会变小,声音也会逐渐苍弱无力。下面总结出以下一些方法,能提高老人肺活量,让老人的声音听起来洪亮有力,不妨一试。

肺活量的重要性

肺活量与人的呼吸密切相关。生理学研究表明:人体的各器官、系统、组织、细胞每时每刻都在消耗氧,机体只有在氧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才能正常工作。人体内部的氧供给全部靠肺的呼吸来获得,在呼吸过程中,肺不仅要摄入氧气,还要将体内代谢出的二氧化碳排出。我们可以这样认为:肺是机体气体交换的中转站,这个中转站的容积大小直接决定着每次呼吸气体交换的量,这是检测肺功能的最直观、也是最客观的指标。

肺活量检测数值低(与正常数值相比),说明机体摄氧能力和排出废气的能力差,人体内部的氧供应就不充裕,机体的一些工作就不能正常。一旦机体需要大量消耗氧的情况(如长时间学习、工作、剧烈运动时)就会出现氧供应的严重不足,从而导致诸如头痛、头晕、胸闷、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失眠等不良反映,这不仅仅会影响了学习与工作,而且会给身体健康造成许多无法挽回的损失。

那么在肺活量测试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首先要做到测试时不要紧张,以中等速度和力度尽全力吹气效果最好;其次测试者手持吹气口嘴,面对肺活量计站立试吹1至2次,看看仪表有无反应,还要试吹嘴与口鼻处是否漏气,然后测试者进行1-2次较平日深一些的呼吸动作后,更深地吸一口气(避免耸肩提气,应该象闻花式的慢吸气),最后屏住气口与吹嘴迅速贴紧不要有缝隙,向吹嘴呼气直至不能再呼出为止,防止此时从口嘴处吸气,测试中不得中途二次吸气。

4招锻炼肺活量

用吸管做趣味发声练习。与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一样,呼吸系统也需要锻炼才能保持健康。有一种简单的方法能同时锻炼声带和呼吸系统。把一支吸管插在嘴中,然后用力哼唱。

练习讲故事。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语音科学的助理教授亚伦·约翰逊认为,大声朗读对锻炼肺活量至关重要。建议老年人每天起床后大声朗读报纸上的一篇文章。

放声歌唱。美国埃默里大学语音中心的语音语言病理部门主任伊迪·哈勃纳说:“放声歌唱对健康的好处不容低估。”建议老年人跟着收音机一起唱歌,或是加入合唱团,或是唱卡拉OK。

运动也能增强肺活量。哈勃纳指出:当一个人的健康状况良好时,他的声音效果也会最好。即使是简单的散步运动也能提高身体素质,其效应会延伸到呼吸系统甚至声音领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活量作用 提高肺活量 肺活量

肺活量与衰老有关 4招锻炼肺活量

随着年龄增长,人们肺活量会变小,声音也会逐渐苍弱无力。下面总结出以下一些方法,能提高老人肺活量,让老人的声音听起来洪亮有力,不妨一试。详细>>

肺活量与衰老有关 6招锻炼老人肺活量

随着年龄增长,人们肺活量会变小,声音也会逐渐苍弱无力。下面总结出以下一些方法,能提高老人肺活量,让老人的声音听起来洪亮有力,不妨一试。详细>>

肺活量的重要性 6招锻炼老人肺活量

随着年龄增长,人们肺活量会变小,声音也会逐渐苍弱无力。下面总结出以下一些方法,能提高老人肺活量,让老人的声音听起来洪亮有力,不妨一试。详细>>

有氧运动有哪些?有氧运动的好处你知多少?

我们都知道有氧运动,平时也都会进行一些有氧运动,但是有氧运动有哪些呢?们在平时的运动之中进行的那些运动,那些是属于有氧运动的范畴之内呢?……详细>>

睡眠不好怎么办?教你五招提高睡眠质量

目前很多人群备受失眠的折磨,睡眠质量差会直接影响白天的工作效率和精神状态。如果不是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失眠,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很多方法来改善……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