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轻度脂肪肝危害并不"轻" 3种方法应对脂肪肝

2016-08-29 07:56:3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市常见病。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当体检时被检查出患脂肪肝时,往往是轻度的,人们都不太重视,简单地认为多运动,少吃肉就行了。其实,引起脂肪肝的病因有很多,一定要区别对待,然后根据病因去治疗。

轻度脂肪肝危害并不“轻”

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早期不会出现明显症状,因而不易引起重视。而当出现肝区疼痛、恶心呕吐时,脂肪肝已到相当严重的程度了。对于肥胖型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人们多少都有所了解。然而,对于血脂异常也可引起脂肪肝这一点,知者不多。其实,高血脂增加了肝脏代谢的负担,久而久之影响了肝功能。而肝功能低下又使脂类代谢能力降低,更易导致血脂异常,使脂类大量沉积于肝细胞而形成脂肪肝。血脂代谢异常,其最重要、最突出的危害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进而造成相应器官或组织供血不足,导致冠心病、脑缺血性发作或脑梗死及周围血管病变。

此外,糖尿病也是引起脂肪肝的一大元凶。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常常伴有脂类代谢紊乱,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地利用,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而积存下来。有资料显示,糖尿病合并脂肪肝的发病率高达41%。

如何防止脂肪肝

脂肪肝保健方法一:

控制饮食的总热量,轻度脂肪肝的病人需要减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只要体重每月下降0.5-1千克达到标准体重后给予维持量。脂肪肝饮食要注意补充适当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多吃新鲜蔬菜和粗粮。

脂肪肝保健方法二:

坚持有氧运动,每天坚持有氧运动半小时以上,或跳绳、爬山、游泳等。有氧运动可以消耗体内过生的热量,脂肪肝患者应为自己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运动计划。

脂肪肝保健方法三:

情绪紧张往往导致饮食过量,像孤独、挫折、烦闷、生气等情绪都会引起暴饮暴食。在人们紧张的时候,食品的确可以引起安慰的作用,给人们以满足感。同时,人在生气时会损伤肝脏,因此脂肪肝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蒋俊民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