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咳嗽需分型治疗 常见5大疗法

2016-08-25 08:44:18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不论是在寒冷干燥秋冬季节,还是气温回暖的春天,老年人易吸入冷空气,或是刺激性气体,尘埃等,从而引起咳嗽症状。老年人经常咳嗽该怎么办?除了使用药物止咳外,有哪些较好的食疗方法呢?

风热咳嗽型

取适量杏仁和干净的枇杷叶,杏仁10克去皮,枇杷叶15克,与适量的大米同煮食用,每日一次。食用注意:洗净枇杷叶上的毛后再煮粥,煮熟后枇杷叶不可食用。坚持食用,具有止咳、清热润肺作用,对咳嗽引起的口干、痰黄、舌苔黄、咽喉红肿等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虚寒咳嗽型

取适量核桃肉20克,不去皮,党参20克,适量生姜,冰糖少量,加入水煮沸即可。每日一次,睡前饮用。能够起到补充人体元气的作用。

慢性咳嗽

取金银花15克煮沸,5分钟后再加入鸡蛋,一次服用,早晨最佳。长期坚持,具有清热解毒、清火气、治疗咽痛的效果。

风寒咳嗽

取适量面粉发酵,揉制成团;取杏仁15克左右去皮后磨成粉,拌入红糖撒在面团上;最后将3~5片苏叶洗净,盖在面团上蒸熟即可食用,每天1~2次。常食可以发散风寒,止咳。

老人咳嗽缓解方法有5种

①润喉法:

咯痰前先喝几口温开水,或用温开水含漱一会儿,使咽喉部润湿一会儿。

②蒸气吸入法:

半杯开水,病人将口置于杯口上,大口大口地吸蒸气15~20分钟。

③拍打法:

拍打背部可使潴留在气管、支气管或肺部的痰液受到震动而移位,有助于痰咳出。

④体位排痰法:

如病变在下叶肺可采取卧位,头低足垫高,如病变在上叶肺,则采取坐位,病人多多呼吸几次,然后再咯,有利于痰的排出。

⑤按摩法:

头面颈项:开天门、分阴阳各100~200次。按揉风池、风府、百会各30~50次。从眉头向太阳穴方向揉按眉毛5~10次。

上肢:清天河水300次。泻心经、肝经、肺经、补脾经、肾经各100~200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止咳 预防咳嗽 咳嗽

老人经常咳嗽 分型治疗该怎么办

咳嗽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不论是在寒冷干燥秋冬季节,还是气温回暖的春天,老年人易吸入冷空气,或是刺激性气体,尘埃等,从而引起……详细>>

老年人经常咳嗽 分型治疗该怎么办

咳嗽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不论是在寒冷干燥秋冬季节,还是气温回暖的春天,老年人易吸入冷空气,或是刺激性气体,尘埃等,从而引……详细>>

老人咳嗽不是小事 四种咳嗽要重视

大家都知道根据不同的病因咳嗽的种类和身体表现会有所不同,对于老年人常见的一些咳嗽类型,我们想教大家基本的辨别方法以及相应的一些应对办法,……详细>>

咳嗽病因多需明确 六个秘方治咳嗽效果好

吃梨有化痰止咳、润肺的功效。除了梨之外,润肺止咳的食物还有哪些你们知道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润肺止咳的食物的知识吧!详细>>

秋季咳嗽需分型治疗 8个食疗偏方巧缓解

防秋季咳嗽首先要防感。防止咳嗽预防感冒非常关键,所以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加强生活调理,饮食适宜……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