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牛奶饮用有讲究 4类孕妇不能喝牛奶

2016-08-22 10:14:11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的营养成分是众所周知的,不过想要更充分的吸收牛奶的营养成分,就要清楚的知道牛奶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牛奶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牛奶与果汁相克:果汁属于酸性饮料,能使蛋白质凝结成块影响吸收,降低牛奶的营养。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果子露属酸性钵料,在胃中能使蛋白质凝固成块,从而直接影响人对蛋白质的吸收,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而且还会出现腹泻、腹痛和腹胀等症。如果要吃酸性水果或喝桔子汁等,应在饮用牛奶1小时后进行。单独饮用果子露,不但不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而且还可以预防便秘。

牛奶与药物相克:降低了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影响疗效。有的人在服药时,不用开水送服,而用牛奶送服,这是不对的。因为牛奶中含有钙、铁,而钙、铁能与某些药物,与四环素、红霉素类等生成稳定的铬合物或难溶性的盐类,使药物难以被胃肠吸收,有些药物甚至会被这些离子破坏,这样就降低了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影响疗效。

牛奶与橘子相克:刚喝完牛奶就吃橘子,影响消化吸收,而且还会使人腹胀、腹痛、腹泻。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遇到桔子的果酸便会凝固,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因此在吃桔子时不宜喝牛奶。如果在饭前或空腹时吃桔子,桔子汁中的有机酸会直接刺激胃壁的粘膜,从而引起胃炎或胃蠕动异常,同时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牛奶与巧克力相克:同食会发生腹泻,这两者同食易结成不溶性草酸钙,还会出现头发干枯。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结合成草酸钙,可造成头发干枯、腹泻,出现缺钙和生长发育缓慢。牛奶富含蛋白质和钙质,巧克力被确认为能源食品,含有草酸。如牛奶与巧克力同食,则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就会结合成草酸钙。若长期食用,可造成头发干枯、腹泻,出现缺钙和生长发育缓慢等。因此,牛奶与巧克力不宜混吃和同食。

这些孕妇不能喝牛奶

1、缺铁性贫血患者

食物中的铁需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体内的亚铁就与牛奶的钙盐、磷盐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响铁的吸收利用,不利于贫血患者恢复健康。

2、返流性食道炎患者

研究证实,含有脂肪的牛奶会影响下食道括约肌的收缩,从而增加胃液或肠液的返流,加重食道炎症状。

3、消化道溃疡患者

牛奶虽可缓解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肠粘膜分泌大量胃酸,会使病情加重。

4、乳糖酸缺乏患者

牛奶中乳糖含量较高,但必须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为半乳糖和葡萄糖后才能被人体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后就会引起腹痛、腹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饮食禁忌 牛奶

牛奶饮用注意:4类孕妇不宜喝牛奶

牛奶的营养成分是众所周知的,不过想要更充分的吸收牛奶的营养成分,就要清楚的知道牛奶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牛奶饮用大有讲究 挑选牛奶需避开六大误区

市场上牛奶的品种不下30种,几乎每种奶都在打健康牌。比如,从脂肪上分,有全脂奶、低脂奶、脱脂奶;从蛋白质上分,有优化蛋白奶、双蛋白奶、……详细>>

喝牛奶不要“一口闷” 牛奶喝对效果才好

很多人都有在早餐及睡前喝杯牛奶的习惯,每次喝的时候都是将一大杯牛奶一口气喝完。这么喝牛奶好不好?会不会影响营养的吸收?专家表示,喝牛奶……详细>>

喝牛奶不能“一口闷”!牛奶要这样喝营养才跑不掉

喝牛奶是大家从小到大都有的饮食习惯,因为牛奶中的钙、蛋白质含量丰富,对于身体发育非常有帮助。但是,很多人喝牛奶喝得急,选择一饮而尽的方式……详细>>

喝牛奶不要一口闷 牛奶喝对效果才好

很多人都有在早餐及睡前喝杯牛奶的习惯,每次喝的时候都是将一大杯牛奶一口气喝完。这么喝牛奶好不好?会不会影响营养的吸收?专家表示,喝牛奶……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