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奥运掀起运动风 运动后注意“三不宜”

2016-08-18 09:15:58      家庭医生在线

里约奥运会,中国健儿争金夺银的优异表现也让很多人蠢蠢欲“动”。不过,时下正是炎炎高温季节,艳阳高照,紫外线强,很多运动都不能在户外随时随地地进行。各种运动应该如何健康科学的进行呢?

生活中无处不有“轻运动”

所谓“轻运动”,就是体能消耗少、技术要求低、时间要求松的运动养生方式。只要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没有让身体感觉过度疲惫,都属于健康养生的“轻运动”。比如,上下班的时候,大家可以不乘坐交通工具,而是采取步行的方式。除此以外,练瑜伽、扭秧歌、跳交谊舞也是不错的“轻运动”。

“轻运动”对身体好处多多

科学研究发现人体器官系统的抗氧化能力是与其耗氧量、自由基的产生相关的。一次适宜的运动就可增加一些抗氧化酶和辅酶的活性,而规律性的、适宜的运动则可以减少自由基的生成和增强机体抗氧化系统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比如意大利学者Venditti就证明了,骨骼肌经过轻松的有氧运动,如10周的游泳训练,其抗氧化能力便会提高。

“轻运动”还可以促进心血管功能的改善,有效地减少心血管疾病,比如安静时的心率下降,心脏每搏输出量增大,降低血脂和血糖,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病、冠心病等。

运动需注意时间和方式

游泳:夏天游泳,时间应该安排在早晨6时、下午5时、晚8时等时间段。每次游泳不要超过2小时,每周可以游2-5次。夏季早晨的水温较低,入水前要充分用冷水擦身,使身体适应冷水的刺激,防止抽筋等意外的发生。很多人喜欢在夜晚游泳,但最好不要超过晚上10时,否则会造成神经过度兴奋而失眠。

网球:夏季的网球运动应选择清晨与傍晚。早晨空气清新,可以使人整天头脑清醒。在打球前最好不要吃早餐,也不要空腹,最好喝一杯牛奶。晚上打球应在饭后1小时,或者打球后再进餐。

长跑:夏季长跑体能消耗特别大,身体出汗多,疲劳恢复慢。长跑者要特别注意,不要因为天气炎热不停喝水,这会导致体内矿物质迅速流失。另外,长跑的速度快慢、时间长短应根据个人体质而定,心跳频率应控制在“180-年龄”的范围内,如70岁老人的运动心率不能超过180-70=110(次/分)。

散步:散步速度要慢,一般多在晚饭以后进行,这样有助于消化、吸收与睡眠。循序渐进的步行走路,要选择适当运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宜,并且做到坚持不懈。

运动后注意三大问题

运动后不宜立即喝冷饮。因为运动时体内血液运行于四肢和体表,而运行于消化系统的血液较少,冷饮会对胃肠产生刺激,使胃肠的血管收缩而造成胃痛或胃肠道不适。

运动后不宜饮水过多。因运动会消耗人体的很多能量,饮水过多会加重胃肠道及心脏负担,特别是心功能不好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运动后不宜立即洗冷水澡。因为运动时体表的毛细血管扩张,皮肤表面的毛孔张开,如果皮肤突然受到冷水刺激,可引起体表毛细血管的骤然收缩,毛孔关闭,体内热量无法散失,从而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调,而出现热伤风的症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运动 运动养生 奥运会

里约奥运掀起全民运动热潮 秋季运动谨记4个要点

里约奥运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奥运季里小伙伴们都坐不住了,全民运动开始啦!立秋过后早晚天气凉爽,正适合运动健身,如何能正确保养身体,秋季适合……详细>>

老人选对运动项目很重要 运动后有4不宜

“生命在于运动”,不少老人希望通过适当锻炼提高抗病能力,但有人年老体弱,或长期缺乏运动,稍运动一下就气喘吁吁。这些爱“喘”的老人应如何运……详细>>

运动后要补水?注意,运动后不宜喝这5种饮料!

坚持锻炼是一个好习惯,不仅可以燃烧更多的卡路里,有助于减肥,而且还有很多其他的健康益处。锻炼后身体会流失大量水分,为身体补充水分很重要,……详细>>

运动后哪种饮料能补水?这三种最不宜

夏季运动比其他季节更容易出汗,人自然就会出现口渴缺水的现象,很多人会在运动之后直接在健身房买一瓶饮料来补水解渴。然而运动补水也要讲究科学……详细>>

午后是最佳运动时间 运动后如何正确休息

如何利用好午饭后这一段时间,做些有利于身心的舒缓运动,不仅不会影响我们的消化,还可以改善午睡状况,坚持下来,还能让身体得到有效的锻炼。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