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期间饮食有讲究 宜清淡忌讲究

2016-08-27 08:07:03      家庭医生在线

对感冒能吃羊肉吗?问题也是比较多的,我们也是要从羊肉的营养价值说起,羊肉对人体有着很多帮助,因此我们在食用的时候,也都是要注意自身对身体情况。

感冒能吃羊肉吗?

感冒最简单的防治方法就是多喝白开水,保持饮食清淡而富营养,冬天人们喜欢吃的羊肉,春天应少吃,因羊肉性温热,会在春天加重干燥的程度。一旦出现症状,如果是因为受凉引起的,早期可喝姜糖水把寒气驱散;如果是因为饮食积滞,夜间被子太厚,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捂着了”,“上火”而致,感冒的同时还伴有鼻子干燥出血,可用白茅根和芦根各15克煎汤代茶饮用,用梨榨汁,或梨和冰糖煮水服用。

感冒饮食注意:

感冒期间,避免进食或忌多食鸭肉、猪肉、羊肉、狗肉、甲鱼、蚌、醋、柿等食品。因为感冒是外感之病,治疗应以疏散解表为主。而鸭肉性质偏凉、滋腻蜜滞,容易滑肠敛邪,猪肉肥腻,助湿生痰,动风蕴湿;羊肉甘温助热,偏于温中暖下,且有敛邪之弊;狗肉亦性温热,容易助热生火,故为热证所忌;甲鱼甘润滋腻,有敛邪之弊;蚌,又名河蚌,性质寒泄,有滋阴凉润之力,多食有碍表邪疏散;醋,味酸收敛,食后容易滞气留寇;柿子性质寒涩而敛滞,多食容易敛邪。所以,上述食物均为感冒的忌口。误食或多食往往不利于外邪疏散,有时甚至可以加重病情,需要引起注意。

感冒的病人提倡多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不易消化。比如米粥、面条等,避免吃煎炸、油腻食物。

感冒初期,如果是感受的风寒之邪,正服解表散寒药时,则当禁食生冷、油腻,如果是温热之邪,初期正在清解阶段,亦当忌食生冷,一旦热邪不去,留壮热,继而口渴、烦躁、大便秘结,此时反需水果相助,可频服梨汁、橘汁、西瓜、梗米汤、绿豆汤等,切忌过食生冷、油腻之品。

治疗感冒的3个小偏方

1、多食萝卜

实践证明,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作用。具体做法:把甜脆多汁的萝卜切碎,压出半茶杯汁,再把生姜捣碎,榨出少量姜汁,加入萝卜汁中,然后加白糖或蜂蜜,拌匀后冲入开水当饮料喝,每日三次,连服两天,可以清热、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2、喝鸡汤

美国有两家临床医疗中心报道,喝鸡汤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对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状极为有效。因为鸡肉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营养丰富,能显著增强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鸡肉中还含有某种特殊的化学物质,具有增强咽部血液循环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这对保护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愈有良好的作用。

3、洗鼻法

西医学认为,当人体受凉、淋雨等诱发因素使得呼吸道纤毛摆动频率降低,鼻粘液及其吸附的病毒、细菌以及真菌等停留在鼻腔的时间大大增长,从而使得引起感冒的病毒得以大量繁殖并侵入人体,引发感冒。因而,感冒时反复用盐水冲洗鼻腔可将鼻腔中的病毒洗出,防止病毒在鼻腔中大量繁殖并不断侵入人体。此法可在2到4天内治愈感冒,且无副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预防 预防感冒 感冒

专家提醒:感冒吃药的讲究多

天气变冷,感冒患者突然增多,加上近一段时间出现的甲型流感病毒,让许多有感冒症状的患者无法确定自己是患了甲型流感还是普通感冒。大连一些专……详细>>

拔火罐治感冒不可随意 须讲究方法

拔火罐治感冒主要是通过借助罐体内压,依靠大罐边缘吸附皮肤,牵拉挤压浅层肌肉,刺激了经络、穴位,以达祛除外邪,治愈感冒之目的。火罐有许多……详细>>

感冒能吃羊肉吗? 感冒饮食宜忌

对感冒能吃羊肉吗?问题也是比较多的,我们也是要从羊肉的营养价值说起,羊肉对人体有着很多帮助,因此我们在食用的时候,也都是要注意自身对身……详细>>

痛风患者饮食有讲究 注意“四宜四不宜”

痛风痛风,痛不欲生,严重发作起来就像被满清十大酷刑轮虐。总说痛风要忌口,小编教你吃回去!详细>>

萝卜橄榄地瓜 这些食物感冒期间不妨适量吃

听说你忘了“春捂”,被“倒春寒”冻感冒了? 没挡住感冒不要紧, 就怕你没管住自己的嘴, 感了冒还向某些食物伸了手……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