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咳血原因有哪些?恐5种疾病在背后作祟

2016-08-29 08:07:08      家庭医生在线

咯血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即气管、支气管或肺组织)出血,并经咳嗽动作从口腔排出的过程。咯血不仅可由呼吸系统疾病引起,也可由循环系统疾病、外伤以及其他系统疾病或全身性因素引起。应与口腔、咽、鼻出血、呕血相鉴别。

咳血的原因:

引起咯血的疾病并非只局限于呼吸系统疾病,虽然咯血以呼吸系统疾病为多见。下面列出引起咯血的各种疾病。

1、呼吸系统疾病

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支气管炎、肺脓肿、肺癌、肺炎、肺吸虫病、肺阿米巴病、肺包虫病、肺真菌病、肺囊虫病、支气管结石、肺部转移性肿瘤、肺腺瘤、矽肺等。这些炎症导致支气管黏膜或病灶毛细血管渗透性增高,或黏膜下血管壁溃破,从而引起出血。

2、循环系统疾病

常见的有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高血压性心脏病、肺动脉高压、主动脉瘤、肺梗死及肺动静脉瘘等。

3、外伤

胸部外伤、挫伤、肋骨骨折、枪弹伤、爆炸伤和医疗操作(如胸腔或肺穿刺、活检、支气管镜检查等)也偶可引起咯血。

4、全身出血性倾向性疾病

常见的如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肺出血型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肺型鼠疫、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等。

5、其他较少见的疾病或异常情况

如替代性月经(不从阴道出血)、氧中毒、肺出血肾炎综合征、支气管扩张、鼻窦炎、内脏易位综合征等。

咯血急诊治疗的目的是:

①制止出血

②预防气道阻塞

③维持患者的生命功能

咯血的一般疗法

1、镇静、休息和对症治疗。

2、中量咯血者,应定时测量血压、脉搏、呼吸。鼓励患者轻微咳嗽,将血液咯出,以免滞留于呼吸道内。为防止患者用力大便,加重咯血,应保持大便通畅。对大咯血伴有休克的患者,应注意保温。对有高热患者,胸部或头部可置冰袋,有利降温止血。须注意患者早期窒息迹象的发现,做好抢救窒息的准备。大咯血窒息时,应立即体位引流,尽量倒出积血,或用吸引器将喉或气管内的积血吸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血预防 咳血 咳血的原因

咳血的原因 5种疾病在背后作祟

咯血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即气管、支气管或肺组织)出血,并经咳嗽动作从口腔排出的过程。咯血不仅可由呼吸系统疾病引起,也可由循环系统疾……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咳血?小心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咳嗽带有痰液,而痰液中带血说明身体存在疾病,可能很多人在日常咳嗽时并不重视,却不知如果咳嗽有痰液而且带有血液要警惕,痰液中带血这种情况被……详细>>

秋季小儿腹泻高发 背后或是多种疾病作祟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是指发生在10—11月份这个季节的腹泻,……详细>>

咳血就是肺癌吗?《外科风云》一上来就给做科普了

近日,医疗剧《外科风云》播了!小编守在电视机前面看了一会,剧中,有位患者因为咳血,先去呼吸科就诊,因为专家说她没毛病,又转去挂胸外科,结……详细>>

女性腰痛背后或是3病作祟 如何正确护腰

腰痛是指腰部的一侧或两侧疼痛,生活中最常见于持续长时间体力劳动之后,不少人会扶着腰说“腰酸背痛”、“累到腰都直不起来了”。但很多女性的……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