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秋老虎火气大 如何避免“情绪中暑”

2016-08-19 06:57:0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温的节节攀升,已经到了一年中最为酷热难耐的季节。人的精神、心态、情绪也会随着季节和气候而发生微妙的变化,不仅容易感到身体疲劳、食欲不振,还经常会使人“心火”妄动,表现为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甚至频繁与别人发生争执,这种现象被称为“夏季情感障碍症”,俗称“情绪中暑”。

测一测你是否已经“情绪中暑”

“情绪中暑”的主要症状是心情烦躁、易动肝火、思想紊乱、行为异常、对事物缺少兴趣,不少人常因微不足道的小事与他人闹意见,自己也觉得内心烦躁,不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可对照以下三种表现,自测一下是否已出现“情绪中暑”。

“情绪烦躁”:常会因微不足道的小事,对家人或同事发火,而自己则觉得心烦意乱,不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经常丢三落四。

“心情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了,觉得日子过得没劲,对同事和家人缺乏热情,此种情况清晨稍好,下午变坏,晚上更甚。

“行为古怪”:常会固执地重复一些生活动作。

预防“情绪中暑”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自我情绪管控,避免执法冲突。到企业执法检查,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杜绝带着情绪执法,坚持理性执法,文明执法,避免个人情绪影响执法公正。

二是强化自身业务素质,提高工作效率。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日常工作中要加强相关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结合实践工作,不断强化自身业务素质,不论在现场执法,还是受理窗口或电话咨询,都要做到百问不厌、百答不烦,避免因对法律法规不熟悉、专业知识不丰富,无法有效指导和管理,甚至接受群众咨询时“一问三不知”,再加情绪烦躁,则易引起群众不满情绪造成冲突,影响队伍形象。

三是科学安排工作时间,缓解工作压力。在没有紧急执法任务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室内文字材料审查、档案整理和户外执法工作时间,错开高温时段开展户外执法工作。

四是自觉担当消暑员,树立安监新形象。执法检查中,要善于观察判断执法对象的言语和行动,正确分析判断对方的情绪状况,从而注意自身语气、用词的“轻、重、缓、急”, 换不同方式宣传引导执法对象的理解和支持,及时化解现场紧张气氛和消除误解。同时,根据不同行业及企业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防高温安全措施,为企业职工消暑度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中暑预防 预防情绪中暑 情绪中暑

一到三伏天就爱发脾气?有可能是情绪中暑在作怪!

现在已经迈入了三伏天,天气越来越炎热,很多人感觉自己的情绪也像进入了三伏天的爆竹一样,动不动就炸了。虽然竭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还是感觉……详细>>

天气暑热 慎防情绪“中暑”

今年夏天,周女士无故出现了令自己与家人都不能理解的怪异情绪:去超市买东西结账,只要前面排着人,心里就急躁得不行,连连催促收银员动作快点;……详细>>

天热心烦气躁?预防情绪中暑注意心理调节

随着全国各地天气持续高温闷热,许多人出现了心烦气躁、郁闷、易怒等“情绪中暑”的隐性表现,间接导致了车祸、酒精中毒和打架斗殴的比例大幅度……详细>>

警惕!情绪中暑易致中风

详细>>

高温烈日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怎么办

时值盛夏,高温的天气不仅让人们出行不便,还偶尔让一些人中暑,人们中暑时会出现头晕、恶心、口渴、烦躁、四肢无力等状况,如何有效预防中暑呢?……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