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解密纪晓岚长寿方 豁达乐观是关键

2016-08-08 11:28:53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纪晓岚是清代著名的才子,如电视剧中的描写一样,生活中的他确是能诗善文,学识渊博,才思敏捷、幽默诙谐、出口成章,但他亦有不少的坏习惯,不仅嗜烟,且嗜肉,好女色,在饮食上,他大块肉、大碗酒,很少吃蔬菜和米面。那么,为什么他还能健康长寿呢?这其中有什么奥秘呢?……

纪晓岚的长寿秘诀

纪晓岚是一个大烟鬼,嫌水烟袋太小,他改用旱烟袋。他的烟锅是特制的,能容三四两烟丝,据说在全京城乃至全国也找不到第二支,因而给人们称为“纪大烟袋”。他一生纳了六个小妾,这样的生活方式与现代人所提倡的卫生、健康、长寿的生活要求大大相悖,但他竟活到80多岁,在那“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年代算是高寿的了。

也许在我们看来他是不懂养生的,可他所著的《阅微草堂笔记》里,却记载了大量与养生有关的故事。

他特别强调养生如果像棋谱规定的章法下棋,必定失败,照搬医书中的方子治病,病亦治不好。须因人而异、辩证施治,不应生搬硬套。

他的长寿一方面与他先天良好的遗传基因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他善于饮茶、豁达乐观和诙谐幽默的个性有关。

他爱食猪瘦肉,它富含脂肪、蛋白质和磷,属于高热量食品,中医认为有健脾益气、温胃润燥、补肾益精、养肝润肤的功效。

而茶味甘苦,性微寒,有消化下气、除烦去腻、解毒利尿的功效,常饮可帮助消化,又能防止食肉引起的积滞及肉中胆固醇在体内的沉积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

他的幽默乐观更是助他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从他写的“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条幅中亦可看出,他淡泊名利、不计荣辱的高尚品质,这些都是他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而得以长寿的秘诀。

纪晓岗的长寿告诉我们,一个人虽有不良的生活习惯,但只要豁达乐观、幽默风趣,也能积极而健康。

如果能把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戒掉,那就更健康、更长寿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 纪晓岚养生 纪晓岚

70至79岁是长寿关键期 想长寿多食4种蔬菜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详细>>

70至79岁是长寿关键期 中医解读4种长寿方法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详细>>

要长寿 补肾是关键

寻求良好的延年益寿之法,以期达到健康长寿、无疾而终的目的,是历来人们的美好愿望。人们逐渐发现,肾与人的寿夭存亡有着密切的关系。肾强是生命……详细>>

70至79岁是长寿关键期 告诉你5个长寿秘密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龄……详细>>

70-79岁是长寿关键期 老中医告诉你养肾是关键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龄……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