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喝茶易伤胃?养胃推荐三种茶

2016-08-11 10:03:27      家庭医生在线

茶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也是人们喜欢的饮品之一。很多人认为绿茶伤胃,也有人认为胃肠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喝茶,咖啡因对胃有刺激。那么喝茶对胃不好吗?

喝茶对胃不好吗?

1、喝茶对人体健康的益处多多,除了可以提神、明目、益思、除烦、利尿外,近年来还发现,它对人体代谢不平衡的调节功能不断被人们认知。喝茶既可杀菌、抗病毒、抗衰老、提高免疫力,还可降血脂、降血糖。

2、对于胃部来说,喝茶则具有解油腻、助消化的作用。大量进食肉、蛋、奶等食物,会产生饱闷感,也会感到口渴。在饭后喝茶,可使茶汁与脂肪类食物形成乳浊液,促进胃内食物排空,使胃部舒畅。

3、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茶叶中因含有大量多酚类物质,易与蛋白质、铁等物质发生凝固,不易被肠道黏膜吸收,影响人体对蛋白质和铁质的消化吸收,因此进食海鲜、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后不宜立即饮茶。

4、其实茶有寒凉之分,人的体质也有寒热差别,喝茶究竟养胃还是伤胃,要因季节而异,更因人而异。

因此,我们平时喝茶应该按照不同的茶的性质,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茶。喝到了适合我们体质的茶,自然而然达到养胃的效果,若是喝了不适我们体质的茶,自然就会伤胃。

对胃有好处的茶

1、红茶

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了。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经常饮用加糖、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红茶要想达到一定的养胃效果,建议不要喝太浓的茶叶,通过茶叶用量和放水量来调节茶叶的口感,一般人放3-5g茶叶就可。

2、大麦茶

大麦茶具有极为明显的健脾作用,尤其是一些因为饮食过度而出现胸闷腹胀等症状的患者,只需要将大麦炒黑研磨服,便可以有效缓解不适症状。尤其是对于小儿以及老年人等脾胃功能比较虚弱的人群,在平时生活中更应该多喝些大麦茶,以此来起到调养脾胃的作用,从而预防各种肠胃疾病。

3、荞麦茶

《本草纲目》中记载,荞麦具有“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的作用。荞麦中含有大量的芦丁、纤维素、硒及维他命等营养物质,不仅适用于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等,还可防治肥胖,消化脂肪并保持心血管正常。

荞麦1钱,黄芪5钱。将荞麦、黄芪,放入600ml的热水冲泡,盖杯焖10分钟,滤渣取汁。此方可改善身体虚弱、盗汗、腹胀食少,可促进脾胃运作、增加食欲。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方法 保健茶 养胃

红茶养胃还是伤胃?推荐3款养胃茶

常听茶友说喝茶养生,又难免谈到伤胃与养胃。那么红茶养胃还是伤胃呢?许多人都说绿茶伤胃,红茶养胃,接下来小编就来说说这红茶养胃还是伤胃。详细>>

喝茶到底是养胃还是伤胃?

喝茶,是绝大多数人的喜好。茶,确实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除了可以提神、明目、益思、除烦、利尿外,还可以杀菌、抗病毒、抗衰老、提高免疫力,还……详细>>

喝茶能明目 4款明目茶推荐

眼睛,是人类身上最重要器官之一。中医认为,近视属于“能近袪远症”的论述范畴,致病塬因为心阳衰弱,神光不得发越于远处;或肝肾两虚,精血不……详细>>

喝茶能防辐射 小编推荐4种茶

现今社会发展较快,手机、电脑、电视等强辐射的电器越来越多,人们整日生活在其中,虽然 得到它们带来的精神上的享受,同时也深受它们的辐射之……详细>>

熬夜可伤胃阴 推荐4款养胃食疗

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今天,熬夜成为普遍的现象。许多熬夜的人群出现胃疼、胃胀、恶心、嗳气、吃不下饭等各种胃病症状。中医专家指出,熬夜……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