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痛呕吐当心肠胃受寒 推荐3款营养早餐

2016-08-13 08:44:48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寒凉者会出现胃痛、呕吐症状。一旦天气变冷,便引发疼痛,疼痛时伴有胃部寒凉感,得温则症状减轻。尤其早上更明显,那么肠胃寒凉早晨吃什么好?

肠胃寒凉的症状

胃寒的症状主要有胃痛、呕吐、腹痛、恶寒等,这是脾阳虚衰,过食生冷,或寒邪直中所致阴寒凝滞胃腑所形成的病症,一般由于天气突然变冷或者吃了寒冷的食物所致。胃寒的症状具体有:

1、胃痛:胃寒严重的时候会出现胃痛的症状。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当你进食冷品或冷饮时是否会感觉疼痛而且疼痛伴有寒凉感,而暖和胃部后,症状会减轻。这就是胃寒引起的胃痛。

2、呕吐:由于食管、胃或肠道呈逆蠕动并伴有腹肌强力痉挛和收缩,迫使食道和胃内内容物从口和鼻涌出。通过呕吐,将胃和部分小肠内容物经食道反应流出口腔,而将食入胃内的有害物质排出。

3、腹痛:腹痛是指胃脘以下,耻骨毛际以上部位发生疼痛,常为阵发性并伴有恶心、呕吐及出汗等一系列相关症状。

肠胃寒凉早晨吃什么好

1、小米

小米具有健脾和中、益肾气、清虚热、利小便、治烦渴的功效,是治疗脾胃虚弱、体虚、精血受损、产后虚损、食欲不振的营养价值较高的养胃食品。其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2、烟酸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小米的营养如此丰富,被营养专家称为“保健米”,不过,谷万里指出,由于小米性稍偏凉,气滞者和体质偏虚寒、小便清长者不宜过多食用。

2、南瓜

南瓜性温,味甘。南瓜之所以有很好的养胃功效,是因为南瓜含有维生素、果胶和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能促进胃体肌肉弹性,碳水化合物能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含有的膳食纤维细软,容易吸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如重金属中的铅、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

3、胡椒粉

胃寒吃什么暖胃?胡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中医认为,胡椒性热、味辛,它具有排气、温化寒痰、散寒止痛的功效,能够治疗胃寒引起的一些症状,比如胃痛、腹泻、食欲不振等,是很不错的暖胃食材。它的食用方法也很简单,在做好的汤里趁热撒入一些胡椒粉就可以了,这样就能起到暖胃的功效,另外,也可以把约6克的胡椒粉研末,倒入杯子里,加入一些红糖,冲入沸水,泡一个小时后服用,这种食用方法可以缓解畏寒引起的胃痛。我们炒菜的时候加一些胡椒粒也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养胃

狂吃冷饮脾胃受寒 推荐3款舒心养胃餐

天气逐渐转热,很多人都喜欢狂吃冷饮和猛吹空调,这虽然是能得以一时的清凉,但却也容易导致脾胃不好。脾胃不好要注意调理保养。详细>>

节后不忘给肠道“洗澡” 推荐两款营养靓粥

中秋假期,人们聚在一起是想吃就吃、一醉方休,而肠胃却往往不堪重负,过完节就开始抗议了,腹泻、腹痛、呕吐、厌食……这主要是因为过年进食了大……详细>>

推荐3款粥的简易做法 养胃又健康

我们经常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因此,吃饭成为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事。但是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健康的饮食,尤其是男人们,由于工作繁忙,没有……详细>>

养胃饮食很重要 推荐4类食物3款汤谱

我国是“胃病大国”,在13亿人口中,肠胃病患者约有1.2亿,其中中老年人占70%以上,以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较为常见,发病率分别为30%……详细>>

白领养胃必备:几款食疗方教你调节肠胃

工作压力和交际应酬,让白领身体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特别是胃部。白领一族都是胃病的高发人群,这和他们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风是密不可分的……详细>>

  • 吴大嵘

  • 老膺荣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