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中老年人爱跳广场舞 谨记4个注意事项

2016-08-10 08:06:27      家庭医生在线

广场舞如此盛行,不仅占据了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省、市、小镇的广场,甚至已经蔓延到了法国巴黎,巴黎广场过后,有网友爆料,大妈们已经转战到了莫斯科红场,并引来了警察。网友忍不住调侃说:“大妈们,下一站是白宫还是火星呢?”

广场舞的红火,大妈们的狂欢,也引发震耳欲聋的音乐严重扰民、深夜跳舞影响其他市民休息的社会治安问题。全国各地不少市民提议取消广场舞,奈何广场舞对于大妈们的重要性,无法被取消,最后大妈们自觉自律,把广场舞的时间控制在9点之前。

广场舞为何如此盛行?

俗话说“温饱思淫欲”,几十年前的中国,正处于温饱都成问题的时代,四五十年代成长起来的中老年人,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发掘自身的喜好,到了中老年,普遍性广、动作简单、学起来容易的广场舞就成了大妈们顶好的选择。

1、火热的广场舞背后,隐藏着中老年人内心深处的孤独和对交往、陪伴的渴望。

从某种程度看,这些跳广场舞的中老年人普遍存在心灵匮乏的现象。如今五六十岁的这代人,他们赶上了“上山下乡”,赶上了下岗再就业,这种特殊的时代背景导致其中很多都提前退休,子女又大都“漂”在大城市,很多家庭出现“空巢”现象,单纯依靠家里有限的情感交流难以排解孤独。而且,现代人际关系冷漠,尤其在城市里,大家关起门来,谁都不认识谁。但人自古就是群居动物,都有社交的需求,广场舞恰恰以一种全新的形式,为中老年人提供了一个交往平台。

2、跳舞既能活动身体,又能舒缓心情,还能提升个人气质,广场舞动作简单,活动量大,易于学习和坚持。跳舞时,人的注意力会集中在乐曲上,并随着节奏将情感抒发在舞姿上,能释放内心积压的不快和郁闷,具有健康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功效。

3、广场舞还满足了中老年人喜欢聊家长里短的需求

4、个人喜好的缺失

老人跳广场舞要注意的事项

晚饭后不能立即起舞。很多人习惯在晚饭后马上出去跳舞,这样是不对的。跳舞前30分钟不宜吃大量食物,但也不能空腹。此外,跳舞前做热身,可以压腿、压跟键、压肩膀、简单弹跳等,5~10分钟即可,或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度。

不要穿硬底鞋、拖鞋、紧身裤。硬底鞋弹力差,地面反作用大,容易损伤小腿肌腱和关节组织。应穿宽松、吸汗的全棉衣裤,确保四肢气血畅通,以及鞋底柔软且合脚的气垫鞋、运动鞋。

选对舞蹈,避免时间过长或过于激烈。选择广场舞不要过于盲目,要弄清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合什么样的舞蹈,切忌盲目仿效。特别是老年人,最好测量一下血压和脉搏,即使是血压处于正常范围,也要避免街舞、迪斯科等难度较大或长达2小时以上的任何舞蹈。

选好地点,最好是草地或沙地。不少社区都有广场舞的固定训练场所,以就近参与为好,不必跨社区“长途跋涉”。但车道边灰尘和汽车尾气(含多种致癌物)多;路边或公园等处水泥或瓷砖地太坚硬,可能给关节带来一定损伤,不宜作为运动场所。最好选择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的草地或松软的沙地,且要尽量避开风口。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跳广场舞要注意的事项 广场舞 跳广场舞

年轻人精神萎靡,老年人精神矍铄?都是广场舞的功劳

相信大家都会看到这样一种情况,老年人总是精神奕奕,年轻人却总是无精打采。有些人觉得这是老年人不工作的缘故,其实不然,有些50多岁的人,同……详细>>

老人健身如何跳好广场舞?注意这4个细节

现在各种形式的“广场舞”越来越受到中老年人的欢迎,他们认为跳“广场舞”既可以起到娱乐的作用,又可以锻炼身体。但是据专家称,跳“广场舞”……详细>>

跳广场舞要注意什么?15个注意事项

跳广场舞的时间要合理的安排,有些人为了跳广场舞不吃饭的做法是不正确的,而晚上跳广场舞跳到很晚也是不可取的做法,前者很容易使人低血糖从而昏……详细>>

跳广场舞有什么好处

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减低患上心脏病、高血压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机会,增强身体抵抗力,减低患病的机会。详细>>

广场舞有氧运动健身操是什么?

我们与生俱来的天赋,就是用双腿行走,而这种运动模式不限任何地点、时间,穿好一双合脚的鞋子,就可以说走就走!初级可从短时间、慢走开始,当体……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